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11 12:49:00
英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种鸟类交往中形成“通用语”

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语言,但英国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南美洲的两种不同鸟类却因解决“领土争端”的需要而进化出了相应的“通用语”,这就像人类和猩猩居然可以用同一种语言来讨论问题一样。

英国牛津大学9月9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对秘鲁蚁鸟和黄胸蚁鸟进行了研究。这两种鸟在300万年前是同一个祖先,如今虽还生活在相同的地理环境中,但早已是不同的物种。

研究人员录下了共计150只这两种鸟的不同叫声,结果发现它们关于“宣示领土范围”的叫声是相似的。实验显示,这两种鸟不仅会对同类的这种叫声做出反应,还会相互对“宣示领土”的叫声做出反应。

领导这项研究的牛津大学博士约瑟夫·托比亚斯说:“这就好像人类和猩猩可以使用同一种语言,来商讨解决关于资源的争端一样。”

不同物种在进化中出现相同特质的现象,被称作是“趋同进化”,如鸟和蝙蝠都因飞行需要而进化出了翅膀。但是,科学界对于不同物种能否在相互社会交往中产生“趋同进化”一直颇有争议,本次研究提供了这方面的证据。

托比亚斯说,研究显示彼此争夺空间和资源的不同物种可以因社会交往而产生“趋同进化”,但这种趋同性会被其他方面进化出的不同特点所抵消,如羽毛颜色的不同等,这样可以避免种间杂交繁殖等不利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