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宋常青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9-3 15:19:59
师彦平小组发明三聚氰胺检测新方法

记者9月2日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了解到,该所科研人员在三聚氰胺定量检测方法上获得突破,新办法最低检出限度达到每千克牛奶1微克,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

该研究所采取的新方法是使用二氧化锆中空纤维棒浸入乳制样品直接提取三聚氰胺。据介绍,这一办法是可以为三聚氰胺的分析检测提供快速、精确、简便的定量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承担此项科研任务的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师彦平介绍,该方法是利用三维多孔结构的氧化锆中空纤维,对乳制品中三聚氰胺进行同步富集与萃取,再联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快速测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它的最低检出限达到每毫升0.001微克,也就是说1千克牛奶中只要含有超过1微克的三聚氰胺,就逃不出该项检测的“法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