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7-19 10:42:57
德国科学家为动物量身定制“隐形眼镜”

狮子、老虎、大象,小猫、小狗、小兔子乃至猫头鹰可能因白内障而失明。德国一家企业给这些患病动物带来福音,量身定制“隐形眼镜”,帮助它们恢复视力。

尺寸不一

这家企业名为S&V技术公司,由巴伐利亚化学家、企业家克里斯蒂娜·克赖纳2008年1月创建。企业规模不大,有30多名员工,却在生产动物隐形眼镜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法新社7月16日援引S&V技术公司兽医部负责人英格博格·弗龙贝格的话报道:“对动物而言,白内障通常意味着失明,这与人类不同。由于动物寿命短,(失明)意味着一大部分生命没有生活质量。”

她说,动物视力完全丧失前,可以将丙烯酸树脂制成的隐形眼镜植入动物眼内,帮助它们恢复视力。

S&V生产的动物隐形眼镜品种丰富、尺寸齐全,小的如猫眼,大的像拳头。

企业创建一年多来,已经帮助数十只家庭宠物、赛马、马戏团“演员”、导盲犬甚至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重见光明,曾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洋世界的海狮、澳大利亚自然公园内的袋鼠和罗马尼亚动物园内的雌狮子“出诊”。

价格不菲

一副动物隐形眼镜的定制、植入以及后期检查费用不低,需数千美元。而这项投入对即将失明的一些动物及其主人而言物有所值。

弗龙贝格说:“因为某些事感到不安或者无法正常感觉周围环境时,动物会变得有攻击性、难以捉摸或者孤僻,”意味着先前训练动物的投资完全白费。

“一些动物属于宠物,形同家庭成员,那无论多少花费都值得,”她说。

另外,视力受损还会抑制动物的性冲动,影响繁殖。世界自然基金会曾经为中国一个自然保护区内的棕熊“埋单”,植入隐形眼镜。

要求不低

动物隐形眼镜的植入完全不像人佩戴隐形眼镜那么方便,而是一项专业技术活,必须由受过培训的兽医完成。

弗龙贝格说,给大象、犀牛等大型动物植入隐形眼镜需要麻醉,但“大型动物侧卧的时间如果太长,心脏会承受过大压力,引起大麻烦。譬如长颈鹿,头部可能不能低于心脏。每种动物各有特性,必须对症下药。”

S&V技术公司这项业务的发展遭遇瓶颈,主要是缺乏能够实施隐形眼镜植入的兽医。为解决这一问题,这家企业正组织周末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兽医来自澳大利亚、巴西、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