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玉高 刘巍巍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7-18 16:58:54
我国天文学家将在日全食时寻觅水内小行星

日全食是天文观测的好机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介绍,7月22日日全食发生时,他们将在5分钟左右的全食时间里寻觅水星轨道以内的小行星。如果真有收获,这将是国际天文学的重要发现。

科学家假设水星轨道内也有一个小行星带,即水内小行星带。水内小行星(Vulcanoid)是被设为轨道在水星以内的小行星,与太阳距离介乎0.08至0.21个天文单位(1个天文单位为1.496亿公里)之间。

太阳物理学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甘为群介绍,虽然包括美国太空总署在内的全球科研单位一直在搜寻,但到目前为止,人类尚未发现任何水内小行星。事实上,此类搜寻因为太阳强光的影响,很难进行。但如果搜寻到,将有助于内层太阳系动力学演化的研究。

日全食时,太阳光被月球的完全遮住,此时,平时离太阳太近湮没于太阳强烈的光芒下的天体,就相对容易被观测到了。季海生介绍,本次日全食全食时间达到4至6分钟,而且全食带扫过的区域较大,他们可以通过多点观测进行水内小行星的搜索。目前,布在武汉、嘉兴、苏州专门的3个观测点均已准备完毕。

经卫星搜索表明,8星等以下(比8星等亮)、直径大于60公里的水内小行星是不存在的。因而,若果真存在水内小行星的话,其亮度肯定要低于8星等,直径则在20公里到60公里之间。

季海生介绍,按照计划,他们此次搜索水内小行星的范围是,极限星等为13星等(星等越高亮度越低),直径小于60公里。

“希望天公作美。”季海生表示,无论公众观赏还是科学家观测,日全食发生时的天气状况至关重要。天气晴朗是最基本的条件,如果其它观测指标都能达到最好,或许有意外发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