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晶晶 胡浩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7-15 16:57:07
我国科学家将在日全食期间开展多项科学研究

记者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了解到,在7月22日长江流域日全食期间,我国科学家将抓住有利时机开展多项科学研究。

专家介绍说,日全食是人们认识太阳的极好机会。天文工作者可以在这一特定的时机、特定的条件下,观测色球和日冕,并拍摄色球、日冕的照片和光谱图,从而研究有关太阳的物理状态和化学组成。日全食也为研究太阳和地球的关系提供良好的机会,在日全食时进行各种有关的地球物理效应的观测和研究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同时利用日全食的机会,还可以寻找近日星和水星轨道以内的行星,可以测定星光从太阳附近通过时的弯曲,从而检验广义相对论,可以研究引力的性质等等。

为此,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了系列日全食科学观测课题。在日全食期间,我国科学家将分赴各地日全食观测现场,进行日冕光谱和成像观测、白光观测、太阳耀斑偏振光谱的空间分布、水内星搜索、日全食的电离层效应、日全食期间重力异常观测、闪光谱观测、日全食射电宽带动态频谱观测等研究。

据介绍,届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及有关国家的科学家也将到我国杭州及周边地区开展观测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