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09-6-30 8:53:46
《自然—神经学》:研究查明大脑醉酒反应的分子机制

人喝醉后,通常感觉晕头转向,大脑好像不转了一样,但对于大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反应却不清楚。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就查明了醉酒过程中大脑活动的具体分子机制。研究成人员称这将有助于开发针对酒精中毒、药物上瘾甚至癫痫症的新型疗法。

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在新一期《自然—神经学》杂志上报告说,酒精成分即乙醇,被认为会改变大脑内神经细胞之间的信号传递。此前一些研究认为,乙醇会直接与离子通道蛋白质相互作用,但到目前都没有查明相互作用的具体位置。

索尔克生物研究所最新的研究发现,乙醇与大脑中一种钾离子通道蛋白质内的某个特定位置相互作用。医学研究已知,这种名为GIRK的钾离子通道在药物滥用和癫痫发作时的大脑活动中扮演关键角色。

最新的实验就发现,乙醇与蛋白质内的特定位置结合后,这一通道被激活“开启”,神经细胞之间的“通信联络”会被减弱,大脑内相当于产生了“短路”。

研究人员说,查明乙醇激活GIRK通道的具体位置,将有助于开发治疗相关大脑疾病的新疗法。比如,可以开发出一种靶向药物,使乙醇无法与通道蛋白质结合,来治疗酒精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