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4-7 10:37:05
法研究发现:大脑新生神经元可助人们“重拾记忆”

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故地重游时你也许一开始记忆模糊,许多地方似乎已经变得陌生,但游览之后,往日记忆又会重回脑海,而且更加清晰。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研究人员发现,人脑中的新生神经元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4月2日发表公报说,他们发现,当人们来到一个地方,他们的脑海就会产生所谓的“空间记忆”,记录下周边的环境,但随着时间流逝,记忆会慢慢变得模糊。此时如果人们故地重游,大脑会调动一些新生的神经元,帮助激活往日的回忆。

为验证这一理论,研究人员用老鼠进行测试。他们先在老鼠脑中的新生神经元上做好标记,然后将其中几只老鼠放入水池中。老鼠要想逃出这个水池,唯一的途径就是登上水下的一个平台,然后浮出水面。经过几次反复练习,实验鼠都掌握了这个逃命方法。

一个月后,研究人员再次将几只老鼠放入水池,结果发现,有逃生经验的老鼠新生神经元活动频繁,能够成功逃生,而没有逃生经验的老鼠则没有这么幸运,它们的新生神经元没有什么反应。这说明,新生神经元对激活回忆至关重要。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国家科研中心研究员克莱尔·朗蓬对新华社记者说,哺乳动物成年后,大脑中的海马体会不断地生成新的神经元,而海马体正是负责记忆的部分,这一研究明确了新生神经元在记忆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并为科学家们治疗早老性痴呆症等记忆缺失病症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