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玉高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29 10:28:22
我国两架望远镜成功参与国际彗星联合观测项目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12月28日告诉记者,紫金山天文台的近地天体望远镜和云南天文台的一架光学望远镜近日成功参与了“坦普尔1号”彗星国际联合观测项目,目前观测数据已传给美国天文专家进行分析。

据了解,这一彗星观测项目由美国夏威夷大学牵头负责,全球共有10多架望远镜参与,观测对象是公众较为熟悉的“坦普尔1号”彗星。我国的两架望远镜应夏威夷大学的邀请参与其中。

“坦普尔1号”彗星由德国天文学家坦普尔于1867年在法国马赛发现的,其科研意义很大,2005年7月4日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深度撞击号”将它撞开一个大洞。在它绕日运行1个周期后,另一个空间探测器“星尘号”将会在2011年2月14日对其进行重新探测。为了能够将这一彗星的自转周期精确到分钟,从而计算“星尘号”探测器变轨程度,美国天文学家提出了对其进行联合观测。

赵海斌介绍,由于“坦普尔1号”彗星的亮度目前只有20星等,因此美国方面本来计划这一观测项目都由口径2米以上的望远镜参与。但由于紫金山天文台的近地天体望远镜性能优良,尽管口径只有1.04米,却还是被邀请加入。云南天文台参与观测的望远镜则是一架光学望远镜。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两架望远镜在12月中旬进行的联测项目中表现都很好,成功获得了观测数据。

赵海斌表示,天文学研究没有国界,很多课题也必须由国际学界共同努力来完成。此次能够受到国外的邀请,这本身也表明我国的天文观测水平已经获得了国际上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