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28 13:19:28
日本发现驱动蛋白和动力蛋白有“默契”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细胞内物质运输相关的驱动蛋白和动力蛋白间有“默契”,前者在完成自身运输任务的同时,还能通过其蛋白质“货架”装载动力蛋白,帮助动力蛋白完成运送任务。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7日报道,细胞内分布着从中心部向四周呈放射状延伸的微管,微管是运输维持生命所必需的蛋白质等物质的通道。承担运输任务的是驱动蛋白和动力蛋白。这两种蛋白质都是单向“行驶”,但驱动蛋白只从细胞中心向细胞外侧运输一趟,就结束使命,而动力蛋白却可反复执行运输任务。然而,此前研究表明,动力蛋白只能朝着细胞中心部运动,它是如何完成反方向运送任务的一直是个谜。

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广常真治等研究人员在研究中发现,驱动蛋白上存在的一种蛋白质“货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动力蛋白运行到“线路”尽头时,驱动蛋白会用“货架”载着动力蛋白重新回到细胞外侧。此外,这个“货架”同时还运载其他多种多样的蛋白质和细胞器。

研究人员指出,细胞内的物质运输如不能顺畅进行,就有可能引发神经变性疾病和癌症等,他们计划今后深入研究驱动蛋白和动力蛋白之间相互协调运作的具体机制,以帮助解开上述疾病的发病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