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马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26 10:22:34
我国绘制完成首部高原濒危物种全基因组序列图谱

12月25日,由青海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同发起并承担的藏羚羊基因组序列图谱在青海大学医学院宣告绘制完成,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绘制完成的高原濒危物种全基因组序列图谱,也是中国科学家对全球基因组科学的又一重大贡献。

藏羚羊是我国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其生存环境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极为严酷。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形成的封闭环境中,藏羚羊经历了数百万年的演变和进化历程,未受物种迁徙和人工选择的影响,是研究低氧适应性的极佳模式动物,具有珍贵的进化研究价值。

“藏羚羊基因组序列图谱的绘制完成,将为破译慢性高原病发病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并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善高原居民尤其是青藏高原藏族等世居少数民族的生存状态。”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HapMap)计划协作组中国协调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表示。

青海大学副校长、国际高原医学会常务理事兼项目负责人格日力介绍,完成基因组序列图谱是藏羚羊基因组研究计划的第一步,这项成果为开展基因组水平上的各项高原生命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也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起点和平台,提升了中国在高原医学、物种进化、生物多样性和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研究水平。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开展一系列基因组水平上的探索和研究,如识别基因组上的功能元件,解读其全部遗传信息,探索藏羚羊作为一个物种的进化能力和适应严酷环境能力的基因组基础。

藏羚羊基因组研究计划是中国科学家世界三极动物(企鹅、北极熊、藏羚羊)基因组研究计划的一部分,2009年4月,中国科学家世界三极动物基因组研究计划在深圳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