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15 11:01:11
日本开发出快速检测甲型流感病毒新方法

日本鹿儿岛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人体的机制为切入点,开发出一种能快速检测甲型流感病毒的新方法。

该研究小组日前发布的公报说,甲型H1N1流感病毒会与人体细胞表面的糖链结合,进而感染细胞。鹿儿岛大学教授隅田泰生等人以此为突破口进行研究,人工合成了人体细胞表面的这种糖链,使其附着在极微小的金粒表面。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含有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患者唾液与上述金微粒混合后放入离心装置。被病毒附着的金微粒由于质量较大,能被分离出来,而且得到的病毒浓度较高。

目前判断某人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首先要用简易检查工具对其进行检测,尔后再让病毒的基因增殖,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但由于在感染初期,甲型流感病毒在感染者体内还未增殖到足够数量,因此现行简易检查的结果可能呈阴性。而新方法由于分离出的病毒浓度较高,不会出现这样的失误。

报告说,新方法只需30分钟左右就能判断被检测者是否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而包括聚合酶链式反应在内的现行检测法用时更长。此外,与从被检测者鼻腔深处采集样本相比,新方法采用唾液,被检测者没有不适感。

目前,该研究小组正与兵库县的一家企业合作开发采用这种新方法的检测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