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钢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2-11 11:15:35
我国西沙群岛海洋观测研究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12月10日从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获悉,该所科学家在日前执行的第六次南海北部开放航次期间,在西沙群岛永兴岛附近预定位置建成海洋观测浮标网络,这标志着我国西沙群岛海洋观测研究站已正式投入使用。

据介绍,该海洋观测浮标系统为直径3米的综合性上层海洋环境观测浮标,可以定点、长期连续观测布放海域的气象、水文参数等,监测数据实时加密传输和保存,系统配套的数据处理软件可对保存在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

西沙海洋观测研究站实现在西沙海域建立长期、连续的海洋水文气象监测,构建数据信息平台,为生物资源持续利用、生态安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应用海洋学等不同角度的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服务,对揭示热带海洋物理环境与生态过程演变规律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证浮标系统的安全运行,中科院西沙海洋观测研究站共建单位已安排人员今后随时监控浮标系统在位运行情况。目前,上层海洋环境观测浮标系统观测数据采集、实时发送,陆基数据接收站实时数据接收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