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12-8 16:52:22
德国发现7000年前大规模人吃人遗迹

德国一座具有7000年历史的矿坑内发现了500具被“故意肢解”的人类遗骸

考古学家在现场挖出大约500具尸体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考古学家日前在德国一处遗址发现了远古社会大规模“人吃人”的证据,他们找到了数百具疑为男女老幼被吃掉后留下的骸骨。

考古学家在德国西南部小镇赫尔斯科海姆附近一座具有7000年历史的矿坑内发现了500具被“故意肢解”的人类遗骸。骸骨上的痕迹显示,有人用通常用于屠宰动物的手法,对这些人进行了处理:皮被剥掉,肉被取走。一些骸骨显然被压碎,以便活人可以从死人骨骼中吸食骨髓,还有一些人则被生食,一位研究人员甚至认为受害者的肉被切以后,还被拿到火上烤。

迄今,考古学家已对10个人的遗骸进行了分析,其中八人是成年人,另外两人是年龄在6岁至16岁之间的孩子。考古学家在现场挖出大约500具尸体,还有更多的尸体有待挖掘,据《古迹》(Antiquity)杂志报道,真正的数字可能更高。

法国波尔多大学考古学家布鲁诺·布尔斯丁(Bruno Boulestin)说:“我们在动物骨骼上看到的痕迹表明它们遭到了火烤。我们在最新挖掘到的人骨上也发现了同样的痕迹。在赫尔斯科海姆发现的大约1000具骸骨中,相当大一部分人很有可能是被同类吃掉的。”

布尔斯丁怀疑,这数百人全部是在持续几十年间被杀的。专家认为,这些骸骨的来源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在庆祝胜利的仪式上被吃掉的战死者的尸体,二是在祭祀活动中遭到屠杀并被吃掉的人。另外还存在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在早期农牧社会遭遇大饥荒时同类相食留下的。

研究人员之前曾在法国发现新石器时代同类相食的证据。20世纪80年代,他们在法国一处洞穴中挖掘到6000年前的人类骸骨,并进行了分析,最终得出了这一结论。也有专家认为,在德国和法国两地发现的这些骸骨可能来自于宗教性葬礼,在这种仪式上,死者的肉被割下来用于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