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26 13:11:58
法研究发现导致克罗恩氏病关键分子

法国国家农艺研究所11月25日发表公报说,他们与美国克莱蒙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共同研究发现,肠细胞中一种分子的异常表达会导致人患上克罗恩氏病,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开发防治这种疾病的新方法。

据该研究所介绍,克罗恩氏病,即节段性回肠炎,是一种在欧美比较常见的肠道疾病,目前欧洲和美国分别约有75万名和55万名患者。它会引起消化系统发炎,具体症状包括腹痛、腹泻、直肠出血、体重减轻和关节炎等。这种病往往难于确诊,因为它的症状与肠过敏和溃疡性结肠炎等其他肠道疾病相似。

此前不少研究人员认为,克罗恩氏病是由一种传染性病菌引起的。由阿莱特·达尔弗耶-米肖领导的研究小组从1998年就开始研究,他们发现,一种名为CEACAM6的分子的异常表达会促使大肠杆菌附着在肠道的上皮细胞上,并且不断繁殖,从而引发消化系统发炎。

为验证这一结果,科学家对克罗恩氏病患者和正常人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CEACAM6分子在35%的病人回肠里出现表达异常,而在正常人体内则处于“沉默”状态。

研究小组表示,未来可以通过阻断CEACAM6分子与大肠杆菌的相互作用,达到预防克罗恩氏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