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班玮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19 13:11:42
德国研究发现植物冠瘿病发病机理

不少植物也和人一样会长“肿瘤”,冠瘿病就是一种。德国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发现了冠瘿病的成病机理。

冠瘿病是一种由根瘤农杆菌引起的在多种植物中广泛传播的病害,患病植物的一些部位,尤其是根茎接合部形成肿瘤状膨大,造成果树减产。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表公报说,他们经过多年研究发现,根瘤农杆菌首先攻击植物的免疫系统,使该杆菌的部分基因可以畅通无阻地侵入寄主植物的细胞,进而改变植物很多基因的表达,结果使受害植物一系列激素分泌明显增多,从而导致植物有关细胞无节制地分裂增生,形成“肿瘤”。

人体长肿瘤时有关组织内部会生出新的血管给癌细胞提供养分。与此相似,得了冠瘿病的植物体内也会逐渐生出给“肿瘤”提供所需养分的导管,并与植物正常的导管系统相连。此后,“肿瘤”就会从寄主植物体内大量吸取养料,造成这些植物果实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