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燕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19 11:13:47
最新研究发现:昆虫微小大脑能完成复杂行为

人们普遍认为昆虫是没有思维活动的低等动物。然而,别看昆虫的大脑小如针尖,它们的智力却一点不逊于体形庞大的高等动物。

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昆虫不仅有思维活动、会数数、懂得分门别类,甚至可以识别人脸。

消除偏见

来自英国玛丽女王学院、伦敦大学和剑桥大学的科学家用计算机模拟昆虫大脑开展实验。实验结果显示,昆虫的大脑容量足以使它们拥有思维活动。实际上,数百个神经细胞就可以支持动物数数;数千个神经细胞就可以使动物拥有思维活动。

蜜蜂的大脑重量约为1毫克,包含近100万个神经细胞。这些神经细胞足可以使蜜蜂拥有思维活动和数数能力。此外,它们可以区分出各种动物,判断图形是否对称。

英国《每日邮报》11月17日援引玛丽女王学院心理研究中心拉斯·希特卡教授的话报道:“大脑体积大的动物不一定更聪明。”

研究报告发表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

“绝顶聪明”

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神经生物学家萨拉·法里斯说,蝗虫、蚂蚁、蜜蜂等脑容量较小的昆虫实际上都比人们想像中聪明得多,能够根据外部环境改变自己的行为习惯。

众所周知,蚂蚁、蜜蜂等昆虫拥有复杂的社会系统;蜜蜂可以通过特殊的舞姿与同伴展开交流。这些小昆虫的行为甚至比一些脊椎动物还复杂。

希特卡说:“它们聪明绝顶。或许,我们只是不敢相信如此微小的大脑竟能完成如此复杂的行为。它们的大脑虽然小,但做这些事情已经足够。”

差别不大

“问题是,既然这些昆虫凭借如此微小的大脑就可以做这些事情,那么对脑容量大的动物而言,体积大的大脑又有什么用处呢,”希特卡提出并解决了这个问题,“更大并不意味着更好。有时候事实与人们想像的恰恰相反。”

他解释说:“我们知道,身材决定动物的脑容量,但脑容量并不决定动物可以做出哪些行为。体积大的大脑并不一定复杂,可能只是相同神经元的无限重复。它能记住更多图像和声音,但并没有增加功能的复杂性。在计算机模拟实验中,体积大的大脑意味着更大的硬盘驱动器,而不是更好的处理器。”

鲸鱼大脑可重达9千克,包含约2000亿个神经细胞;人类大脑重量通常在1.25千克至1.45千克之间,包含约850亿个神经细胞;蜜蜂大脑重量约为1毫克,包含近100万个神经细胞。

希特卡说,庞大的脑容量可以提高行为的准确性,使动物拥有更加发达的感官,例如视觉和听觉。此外,体型大的动物可能只是需要更多脑细胞去支配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