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谷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12 13:26:41
德国研究者用综合方法观测海水质量变化

测量海水质量变化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德国的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宣布,其研究者综合采用多种方法可以较准确地观测海水质量的短期变化,其测量结果有助于建立评估效果更佳的气候研究模型。

德国波恩大学11月1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某区域内的海水质量不仅与海水体积有关,还与海水温度和盐度有关,但后两者较难测量。为解决与此相关的准确测量问题,波恩大学研究人员参加的一个小组采用了两种观测方法。

方法一是,测量2002年发射的“格雷斯”(重力校正和气候试验)双子卫星之间的微小距离变化。这两颗由美国航天局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合作研制的卫星在距地表约500公里的高度上绕地球飞行,为监测和研究陆地冰盖及冰川提供数据。

波恩大学的研究者解释说,地球上某一区域的海水质量增大,其产生的引力会相应变大,这会导致上述两颗卫星的飞行高度以及它们之间的距离发生微小变化。

方法二是,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观测站观测海底变形情况。如木板承重时会弯曲变形一样,一些区域的海底也会因海水质量变化产生的不同压力而出现程度不一的相应变形。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以上述两种方法每周观测的数据,再辅以海洋数据模型分析,最终得出结论:全球海水质量,特别是高纬度区域的海水质量会在一两周之内出现明显的规律性变化。而以往很多研究者认为,海水质量只会因降水、蒸发、结冰和冰雪消融等因素出现季节性变化。

德国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对比海水质量和体积变化来推算海洋中所储热量的变化,研究其长期变化结果将有助于建立评估效果更好的气候研究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