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蔚 杨金志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24 10:24:10
我国培育成功淀粉品质改良的转基因甘薯
将增强我国甘薯育种潜力和拓宽其应用领域

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试验田中拍摄的收获的转基因甘薯(10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由于淀粉组成发生改变,转基因甘薯(右)与传统甘薯在喷洒碘液后的不同反应(10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10月22日,该项研究的主持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张鹏研究员在试验田中展示收获的转基因甘薯。 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我国开展的淀粉改良的转基因甘薯培育成功并顺利收获。这项研究的主持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张鹏研究员最近向记者透露,田间试验收获的新型甘薯,是通过转基因技术改变了甘薯的淀粉品质,这将增强我国甘薯育种潜力和拓宽其应用领域。

甘薯,又名番薯、山芋、红薯、白薯、地瓜等,是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粮食作物。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甘薯为重要的非粮能源作物之一,在长江、黄淮等地区是生产燃料乙醇的主要原材料。然而,甘薯为无性繁殖的作物,通过传统杂交育种培育新品种非常困难。利用基因工程改良甘薯农艺性状可加快甘薯新品种种质创新,因此这一领域研究为全球关注。

甘薯的淀粉组成是影响其产业化应用的重要因素。常规甘薯淀粉直链淀粉含量在20%至30%之间。以淀粉为原料的生物基产品的加工需要原材料品质多样化。然而,依靠传统育种来改变淀粉品质非常困难,耗时长,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难以满足淀粉加工业的急切需求。

据悉,张鹏研究员与山东泰安农业科学院的刘桂玲高级农艺师合作,最近在山东泰安农业科学院试验田顺利收获了转基因甘薯。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试验,通过与我国优良传统甘薯杂交,培育更多改良的甘薯新品种,同时在山东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研究,为工业化应用提供新材料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