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16 14:30:51
中国野芭蕉种子成为英国种子库储藏目标“里程碑”

英国基尤千年种子库10月15日举行庆祝仪式,欢迎来自中国的野生芭蕉种子成为该机构储藏的第2.42万种野生植物种子。由于该种子库计划从世界各地收集24.2万种野生植物的种子,因此中国野芭蕉种子“帮助”这个种子库完成了十分之一的收集储藏目标。

基尤千年种子库的负责人保罗·史密斯说,很高兴来自中国的野芭蕉种子成为该机构实现阶段性储藏目标的“里程碑”,之所以选择野芭蕉,是因为它是一种有价值并正受到自然环境变化影响的野生植物。他说,基尤种子库准备在2020年使其储藏的野生植物种子的种类增加到6万多种,达到种子库计划储藏目标的25%。

基尤千年种子库建于2000年,是世界上规模较大的种子库之一。它重点关注那些濒危野生植物,并对这些种子开展科学研究。

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杨湘云专程带来了野芭蕉的种子。她介绍说,野芭蕉主要分布在中国云南及邻近的东南亚国家,是野生亚洲象的主要食物之一,当地居民也食用野芭蕉的幼嫩茎心和花朵。

她说,过去在云南野外经常可以见到野芭蕉,但近些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自然环境改变等原因,野芭蕉的数量在减少。依据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基尤千年种子库达成的相关协议,将野芭蕉的种子存入该种子库,有助于保护野芭蕉及其基因资源。

杨湘云目前是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主管。她说,这个资源库是中国近年来兴建的重大科学工程,该资源库目前储存了数千种植物的种子,并正在不断扩容。中英植物研究机构经常交换种子,以互相备份,加强对相关植物的保护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