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11 10:19:31
“撞月”未现尘埃云 科学家满意天文迷失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0月9日用两部航天器撞击月球以寻找有水证据。撞击没有像期待的那样激起壮观尘埃云,使天文爱好者们失望,但科学家们取得大量数据,认为撞月成功。

未现尘埃云

重约两吨的“半人马座”火箭美国东部时间7时31分(北京时间19时31分)以大约9000公里时速撞上月球南极凯布斯坑。火箭坠月之前,一颗卫星已从箭上分离,并拍摄下火箭撞月过程。4分多钟后,这颗卫星也撞向月球。

美国航天局曾预计碰撞能激起高约10公里的尘埃云和引起约30秒的闪光。不过从已经公布的图像来看,无法看到这一场景。

“我们本想看到溅起的巨大尘埃,但没有看到,”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迈克尔·比凯伊说。

不过,航天局说,观测仪器所捕捉信息证实碰撞发生,而且激起的尘埃足够科学家收集所需信息。

这一项目副主管约翰·马尔米堡说:“所有人都有同样的问题:发生什么了?但是,那并不意味我们没有取得有用数据。”

这次撞月计划耗资7900万美元,目的是在常年没有阳光的月球极地寻找存在水的证据。这次任务同时也是美国2020年之前实现宇航员重返月球计划的一部分。

科学家满意

尽管没出现尘埃云,但航天局科学家表示这是一次成功撞击,产生了大量数据。

撞月找水活动首席研究员安东尼·科拉普雷特说,这次撞击使研究人员获得了满意的光谱数据,可以用来分析撞击地点物质组成元素和它们在撞击生热后的变化,“如果有冰、水或其他什么物质存在,它们就会升华”,“我们已经获得需要的数据”。

项目主管丹·安德鲁斯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由于光线不足,所以还需要对拍摄图像进行处理,使研究人员更易看清。

“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碰撞)击起物质的性质是什么,”他说,“所有9台仪器都工作正常,我们得到了丰富数据。”

安德鲁斯说,研究人员接下来将仔细分析所得信息,可能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得到月球上是否有水的答案。

天文迷失望

这次探索行动激起了天文爱好者的兴趣,美国航天局也鼓励公众观看撞月转播。

航天局在艾姆斯研究中心组织观看活动,数百名天文迷带着厚衣服和睡袋在这里度过一个通宵,早上通过室外大屏幕观看直播。

撞月卫星上携带着摄像机。随着卫星坠落,月面越来越近。当画面突然中断时,表明它已撞上月球,人群爆发出欢呼声。

不过,期待中的尘埃云和闪光没有出现,让不少天文爱好者感到失望。

在洛杉矶格里菲斯天文台,人们起大早来观看撞月景象。撞击结果让他们面面相觑。

天文台工作人员吉姆·马洪用“虎头蛇尾”形容这次撞月秀。“我本来还希望能看到闪光或火焰。”

安德鲁斯说,撞月开始前有不少模拟动画,其中有些并非出自航天局,这些模拟场景可能让公众对撞击场面产生过高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