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0-8 10:47:36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拉马克里希南谈获奖感受

“我太高兴了,今晚将开宴会庆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得知自己获奖的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兴奋不已。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7日宣布,拉马克里希南和另外两名科学家共同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这一消息传来时,英国还是上午,拉马克里希南所工作的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正和平常一样进行各种科研活动。由于诺贝尔化学奖评选委员会提前几十分钟打电话通知了拉马克里希南,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时纷纷停下手里的工作,收看诺贝尔奖记者招待会的网上直播。

拉马克里希南告诉新华社记者:“当确认自己获得诺贝尔奖时,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惊讶。我知道核糖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但这一领域有许多科研人员在工作,要从中挑出3个人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根据英国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网站的介绍,拉马克里希南1952年出生于印度,先后在印度、美国多所大学求学,并曾在美国耶鲁大学等高校工作,1999年进入英国剑桥大学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工作。据实验室人员介绍,拉马克里希南持有美国国籍,而非英国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