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1-14 16:49:6
多国科学家计划改造水稻以大幅提高产量

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国际水稻研究所1月14日发表声明说,多国科学家将利用现代分子技术对水稻进行改造,提高其光合作用的效率,使其单位面积产量提高50%左右。

光合作用是指植物利用光能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根据进行光合作用途径的不同,植物可分为C3和C4等类型。水稻属于C3植物,在高温、强光下容易产生光抑制,使光合作用效率降低,而玉米等C4植物则在上述环境中有较好的防御反应,保持较高效的光合作用。农作物光合作用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农作物的产量。

国际水稻研究所专家、项目负责人约翰·希伊介绍说,在热带地区,C4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比C3植物高50%左右,科学家可以通过现代分子技术将水稻改造成C4作物,从而大大提高水稻的产量。水稻在经改造后其抗旱性也将明显增强。目前,这个项目已得到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1100万美元的资助。

希伊说,这一改造项目非常复杂,可能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中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科学家将共同努力,一起完成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希伊指出,全球约一半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他们大多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这个项目如果能取得成功,必将大大缓解全球的粮食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