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胡印斌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1-26 11:2:17
中青报:人文和俗套之间,高校能否理性选择
 
热闹红火的高校校庆,在留下一地垃圾的同时,也招致了很多激烈、语重心长的批评。批评者认为,高校这样一个以传递人文精神为目标的地方,过度沾染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不仅不能以德服人,更可能将莘莘学子引向歧途。批评者呼吁,大学搞校庆,应该回归人文,“应该是对自己办学过程中积淀下来的文化理念的梳理和推崇”。(《中国青年报》11月23日)
 
回归人文,确实很美;梳理积淀下来的文化理念,也很有必要。只不过在时下的大学语境中,完全远离所谓的“俗套”,怎么看都有些遥远。
 
大凡仪式都与时代、与时代心态有着密切关联,不可能完全跳脱、游离于时代环境之外。当今之大学,已非纯粹传承文化精神之渊薮,人文之外,尚负有就业准备、职业对接、人脉交流等诸多职能。设若一所大学的领导者有本事联系到比较稳定的就业渠道,或者能够弄来足够的扩建资金,那他的手面大一些、办校庆办得铺张一些,当不会遭到师生的攻讦。相反,这样的校长还会被认为是能干的校长。
 
君若不信,可拿湖北民院“校庆门”事件中学生的表现来参酌一下。代课教师郭广林批评校庆“不三不四”的博文,被门户网站及报纸推出后,“只希望学校要重视学术、不要把校庆搞成像商场开业似的本末倒置”的郭广林,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耐人寻味的是,不仅学校领导对郭的行为大为光火,责令其离开学校,甚至有些学生也对郭进行人身攻击。(《瞭望东方周刊》11月24日)
 
学生为什么会对一位真诚的老师如此愤怒?郭广林自己的解释是,从字里行间能看到这些同学的迷茫和复杂的心态。在我看来,短暂的迷茫之外,学生们最担心的问题也是最实际的问题是,学校美誉度被破坏掉之后,将直接影响他们未来的就业。
 
学生当然能够理解人文校庆的意义。对此,那些忧心忡忡的学者教授大可不必过度阐释,以为如今的大学生真的已经“良知沦陷”、“价值观扭曲”以及“缺乏是非判断的能力”。如此,既不符合认识的理性,也是对这么多年高等教育的误读。而对于个个都拥有博导头衔的校长而言,何为人文校庆、何为“商场开业”校庆,更不必多言。
 
那么,大学、大学生、大学领导者为什么宁愿趋附那些本应弃之若敝屣的“俗套”?答曰,离不开。大学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大学员工的生计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捧场,大学生的就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帮助,一个大学办了几十年上百年了,好容易有一次庆祝的由头,联络联络校友,笑纳笑纳红包,听听政要致辞、贵宾讲话,热闹一下,俗套一下,随波逐流一下,实在也是融入社会的路径。
 
至于很多人提出来的大学人文精神的失落,可能在宏观论述的时候,大家都会痛心疾首,可一旦具体落实到某一所大学,事关学校声誉,难免轻拿轻放。这大概也是郭广林在遭到学校领导停职之后,再雪上加霜遭到学生辱骂的深层原因吧。
 
人文和俗套之间,高校能否理性选择?这将是中国大学面临的一个长久课题。任何偏激的说法只能逞一时口舌之快,惟有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小心翼翼地游走,或可矫正俗气、回归人文。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