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边晓丹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21 15:23:4
80后“浙大土博”被美国名校聘为助理教授
 
国立浙江大学论坛(www.ncku1897.net)里,最近,一条帖子温度有点高。
 
网友007“扒”到这么一条信息——“王成波:男,浙江宁海人,1980年6月11日生,2002年浙大数学系本科毕业,2007年6月获浙大数学系基础数学博士学位……2008年7月起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
 
这个帖子,就像聚集了能量的“炸弹”,一下子就在论坛中炸了开来。有人对王成波进行了“人肉搜索”,翻出了他的个人简历、读书时发出的论文、师从何人。还有人夸张的形容,这样的人生轨迹,简直可以用“神奇”二字形容。
 
为什么这件事会激起如此多的评论,而这个帖子中的主人公——这个今年才28岁的小伙子,究竟又是一个怎样的人?记者也对他进行了一番“人肉搜索”。
 
【对话王成波】
 
其实,我的师妹比我更了解我
 
今年暑假,王成波到太平洋彼岸的马里莱州,开始了他的执教生涯。
 
记者拨通了王成波美国实验室的电话。打电话前,王成波在MSN上说,他蛮紧张的。
 
记:你的性格如何?
 
王:……我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其实,我的师妹比我更了解我。(王成波在MSN给记者发来他师妹博客里的文字)
 
记:去美国执教,之前你有没有想到过?
 
王:博士毕业后,我就继续申请博士后(王说自己并不急着找工作,他还是更乐意继续从事数学研究)。我最近的经历确实传奇了点,其实,我只是个普通人而已。
 
记:知道这个消息后,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王:狂喜吧!那天正好是我结婚的日子,应该说是双喜临门,父母还在婚礼上宣布了这个消息。
 
记:在美国的工作生活怎样?
 
王:现在,每周二、四下午都会给本科生上75分钟的课,平时基本上就在实验室里。马里莱州就在华盛顿DC附近,但很少出去逛,听说州上的治安不好。
 
为什么说他“神奇”?
 
“若光看简历,我以为,最多留校评个副高,或者去JHU(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简称)做个博士后访问学者……这一下子就跳到美国名校当助理教授了!!在我看来,这简直是不可思议。”
 
——网友“龙井大虾”写下如是感言。
 
王成波的经历有多神奇?记者从浙大求证来的说法是,像王成波这样完全在中国国内培养的博士应届毕业生(他是在浙大读的本科、硕士、博士),可以担任美国名校助理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美国的综合排名为14,在美国南部排名第3),可以说“难于上青天”,浙大没有先例,就算在国内高校,也鲜有这样的例子。
 
有“好事者”还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学系所有的教职人员的简历都一一贴到了网上,除了王成波来自浙江大学,其他所有人都来自世界著名大学。
 
这让记者产生了更大的好奇。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虽然我们组的人都觉得波波(对王成波的昵称)是我们中知识面最宽、基础最好的,也知道他做的东西不是一般人可以上手的,但是这仅仅限于专业内部。波波本科毕业的时候是他们这一届最好的几个学生之一,那也仅仅是之一,并不是最神话的那一个。浙大的土博(国内本土培养的博士),竟然在JHU当上了助理教授,而且是在他浙大博士后尚未结束的时候。当人们从他的简历里发现不了任何传奇的色彩时,他的横空出世,更显非比寻常。”
 
——王成波师妹博客上的一段描述。
 
在师弟陈平眼中,王成波是一个做事严谨、极有克制力的师兄。
 
“他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上7点准时起床,包括周末。”陈平和他曾住同一幢宿舍楼,这个时候水房里的洗漱声,十有八九是王成波发出的。而其他人,则还在睡梦中。
 
“他也会玩些如超级玛丽这样的flash小游戏,但是肯定不会玩一些容易沉迷的大型网游。更多的时候,除了研究数学之外,王成波的爱好并不是体育运动,而是钻研佛学方面的知识。”陈平说。
 
“他有时候会喝点小酒,沉静在自己的空间里。”——他还是个非常懂得保养的人,有段时间每天都生吃一个胡萝卜,还在网上搜集了大量中医养生的知识。
 
在数学讨论会上,王成波永远是最气定神闲的一个。等大家争得面红耳赤还没有结果的时候,王成波就会有条不紊、从容不迫地告诉大家他认为的结果。
 
为什么会伸来橄榄枝?
 
“王成波是一个很灵的学生。”
 
“所以我才会把这么难的课题交给他。”
 
——浙江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方道远教授这么评论他的学生。
 
方道远说,在他身边,和王成波类似优秀的学生,其实不少。王成波能获得这样的殊荣,在他看来,机遇和实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读博的时候,在方道远的指点下,王成波在美国的一份专业刊物《非线性分析》上,发表了论文《关于齐次波动方程的 Strichartz估计的几个注记》。不过,王成波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这篇论文,竟然解答了一位国际上著名数学家Klainerman在1995年提出的一个著名的数学猜想。
 
之后,论文不断被国际一流数学家引用。
 
去年5月,方道远邀请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学系教授Christopher Sogge前来浙大讲学。这位教授也是非线性方程领域中的领军人物。在导师的牵线下,王成波和他有了更多的接触。
 
这位教授发现,这名学生不仅优秀,而且和自己的研究方向很近。正是在Sogge教授的大力推荐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终于向这位浙大的“土博”发出了邀请。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