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武汉大学 发布时间:2008-11-17 16:2:22
著名物理学家、武大前副校长王仁卉辞世 享年71岁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原武汉大学副校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仁卉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11月12日19时50分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逝世,享年71岁。
 
11月14日,王仁卉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举行。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少阶,部分高校领导、相关学者,武汉大学校领导顾海良、骆郁廷,老领导、老教授,校内有关单位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王仁卉的亲属、生前友好和他曾指导过的研究生代表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王仁卉1937年5月出生于武汉。1961年于武大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2年获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在武大任教期间,于1978年晋升为讲师,1982年晋升为副教授,1985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被国务院聘任为博士生导师。历任武汉大学物理系主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电镜中心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准晶会议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北京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湖北省电镜学会理事长、武汉物理学会理事长等职务。
 
王仁卉长期从事固体材料超微结构的研究工作,在凝聚态物理学、材料物理学、晶体学、准晶物理学以及电子显微学等领域成绩卓著,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他发展和完善了电子显微学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创建了准晶的线弹性理论和位错弹性理论,提出了金属疲劳的二次循环硬化理论,其中两篇论文已成为国际晶体循环形变微观机制研究的经典文献。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200多篇,被他引上千次,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主编和参编了《晶体学中的对称群》、《准晶物理学》等论著多部。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次,湖北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两次,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等。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