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1 2:24:11
奥巴马回答《自然》与科学相关的26个问题
美国科技迎来奥巴马时代

编者按:

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当选第56届美国总统,并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前夕,英国《自然》杂志邀请两位总统候选人回答了与科学相关的18个问题。奥巴马书面回答了问题,但麦凯恩的竞选团队拒绝了这一邀请。之后,奥巴马补充回答了《自然》杂志提出的有关与生物安全、核武器实验室和美国参与国际项目等8个问题。从对这些问题的解答中,奥巴马大致勾勒了他所领导的美国政府在科学、技术、环境和能源等问题上的政策走向。

经《自然》杂志特别授权,我们全文翻译了奥巴马对于科学相关问题的回答,标题为编者所加。

基础研究

问:在科学和技术领域,您最优先的考虑(或当务之急)是什么?

答:我承诺加强美国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这将成为本届政府的中心要务。我们拥有的创新型人才仍然为世界所羡慕,但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我们采取新的措施。比如,美国每年进口530多亿美元的高技术产品,这已经超出我们的出口量。中国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技术出口国。这种竞争的形势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剧,因为追求以技术为职业的美国学生人数正在减少。从大学中接受科学或工程学专业的学生人数来看,美国位居发达国家的第17位,而30年前我们的排名是第3位。

从宇宙的大小到亚原子粒子,从支持活细胞间相互作用的化学反应到维持生态系统的相互作用,基础研究的目的是认识自然的诸多特点,过去半个世纪以来,联邦政府对基础研究的支持一直是美国生活的本质特征。虽然特定项目的结果永远无法预测,但基础研究是增加新知识的可靠来源,这些知识刺激了远程通信、医学等诸多领域的发展,产出了相当可观的经济回报,确保了美国在工业、军事和高等教育中的领导地位。我相信,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是确保我们未来有更健康生活、更好能源、高级军事力量和高收入工作职位的根本所在。

然而,我们今天对科学和工程学中几乎所有学科的投入都明显不足。以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来看,最近数十年中,联邦政府对物质科学和工程学的支持一直在下降;在生命科学的资助持续增加一个时期后,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预算在过去6年中持续丧失其购买力。结果,我们的科学机构常常只能在10个项目中选择支持1个,妨碍了年轻科学家的职业,阻断了我们追求许多新发展的能力。而且,在这种环境下,科学家们不再愿意追求可能导致最重要突破的风险研究。

最后,在许多国家都在增加科研经费的同时,我们正在减少对科学的支持,这种状况已经威胁到我们在许多核心科学领域的领导地位。

这个现状是不可接受的。作为总统,通过在未来10年将基础研究的经费翻一番,我将增强对物质科学、生命科学、数学和工程学领域基础研究的资助,支持科学家并恢复美国科学的领导地位。

问:生物医学的创新昂贵而缓慢,一种新药的发明差不多需要10亿美元的投入和10年的时间。你的政府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让研究能够更容易地转化为治疗方法?

答:过去半个世纪中,美国人民都有为生物医学骄傲的诸多理由: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全世界,医学科学在对付疾病中发挥了非凡的作用。由NIH、其他政府机构、制药业和生物技术业资助的研究产生了许多疫苗、药物和激素,它们提高了生活质量、延长了寿命、减少了严重疾病和残疾所带来的可怕后果。

也许,“将研究转化为治疗”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知道生物医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求更好的机会,用科学研究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我将鼓励研制疾病的生物示踪剂,这会简化新治疗效果的评估方法;鼓励利用遗传信息筛选最可能受益于新疗法的病人;鼓励多学科研究,这在许多研究中心业已成为可能。此外,我还将支持并日益关注致力于预防、早期检测和提高疾病管理水平的研究。而且,我相信,在确保新治疗方法被开发并更有效地为公众使用方面,我们还能做更多的事。

我相信,我们必须增加对NIH的资助,以逆转在研究成本攀升的同时,我国研究人员的资源日益减少的现状。我们必须做更好的工作,为食品和药物管理署(FDA)、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以及其他联邦机构提供更多的资源,确保当这些医学进展转化为激动人心的新疗法时,它们被广泛应用的快速性和安全性均被充分考虑。此外,我们必须按轻重缓急去除联邦机构与公众、私人和非营利组织间的障碍,确保创新中有更好和更高效的合作。

问:多年来,联邦政府对科学决策的干涉已让许多科学家深感痛心。您会采取什么措施恢复政府中科学顾问的中立性?

答:在许多领域,科学和技术信息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我相信,这些信息必须来自内行而且没有意识形态上的偏见。我将恢复这样一个基本原则:政府的决策应该基于最可行、具有科学有效性的证据,而不是政府官员或首长的意识形态偏见。更广泛地讲,我承诺创建一个透明和相互链接的民主政治,利用最前沿的技术,在新水平上为美国公民提供透明、负责任的参与机制。政策的制定过程必须基于传统的长时间的公开讨论,这种讨论包含个人带来的新信息或相反观点,反映出科学的进展。我已建立一支令人印象深刻的科学顾问团队,其中包括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正帮助我绘制政府的强大科学议程。

此外,我还将:

第一,任命拥有坚实科学和技术背景、正直和客观的人出任逐渐增多的高级管理职位,他们的决策必须整合科学和技术建议。这些职位必须由品德高尚、没有政党偏见的高素质人才担任。

第二,建立第一个国家级首席技术官员(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职位,确保我们政府和所有机构都拥有适当的面向21世纪的基础设施、政府和服务。首席技术官将负责整合同类中最好的技术、分享最好的实践并保护我们的网络。

第三,通过任命能够在科学技术的核心事务上提供独立建议的专家,加强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的作用。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将再次成为总统的顾问。

第四,恢复政府的科学正直性,通过发布一项清晰指导政府出版物评估和发布的总统令,保证结果能及时发布,而且没有被政府官员的意识形态偏见所扭曲,恢复决策过程的透明性。我将增加对报告滥用这一过程的“告密者”的保护。

能源·环境·核电

问:在您对美国能源供应的愿景中,核电力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您如何处理核废料的问题?

答:核电力是我们目前能源供应综合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的非碳电力中,核电占了70%。如果我们选择全部取消核电,那么我们不可能实现气候变化的积极目标。然而,在考虑扩大核电厂之前,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包括核燃料安全、废料和垃圾的处理及核扩散。(位于内华达州的)丝兰山核废料处理项目是一个昂贵的错误,应该放弃。我将与工业界和州长共同努力,在追求长远解决办法的同时,开发核废料安全处理的新方法。

问:您支持管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竭制—贸易体制”;但来自欧洲的“排放—贸易体制”有值得借鉴的经验或教训吗?

答:我将执行一套基于市场的“竭制—贸易体制”,将碳排放量减少到科学家们认为的必要水平:在2050年将碳排放量降低至1990年水平的80%。欧洲的体制取得了重要的成功,但它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错误。与欧洲的系统不一样,我计划的目标是竭制几乎所有的温室气体排放,拍卖掉所有的许可证而不是让它们自由交易,确保市场上许可证和其价格的稳定。我的计划将利用拍卖收益,投资未来的清洁能源、居住地保护、减免家庭税务和其他过度负担。

问:您坚持开采国内石油储藏的立场是否与您减少国家排放和与气候变化作斗争的目标矛盾?您如何在二者间保持平衡?

答:美国拥有3%的世界石油储存量,因此不可能靠开采这种办法来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但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在本国国内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在防止全球能源价格攀升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这里有多个关键时机,支持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提高而不必开放目前受保护的区域。

我所提议的增加国内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方法并不会削弱我抗击气候变化的承诺,这是当今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我承诺执行一套基于市场的“竭制—贸易体制”,在2050年前将碳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0%,通过设立严格的年度减排目标和2020年前的中期减排目标,我将启动一项立即减排措施。

进化论·干细胞研究

问:您相信自然选择的进化论足以解释地球生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吗?智慧设计或部分衍生理论应该在学校的科学课堂讲授吗?

答:我相信进化论,我支持科学界的强烈共识,即进化论是以科学的方法所确认的。我不认为对没有科学依据的理论如智慧设计等的讨论有助于我们的学生,智慧设计没有接受过实验验证。

问:您会去除布什总统关于禁止用联邦经费从事采集自2001年8月9日后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命令吗?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您认为创建人类胚胎干细胞是可以接受的?

答:干细胞研究至少在3个方面有望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通过用健康细胞替换受损细胞,治疗糖尿病、帕金森氏症、脊柱损伤、心脏病和其他疾病;通过提供安全方便的疾病模型,帮助科学家从事药物开发;帮助理解正常发育和细胞官能障碍的基础性问题。

因为这些原因,我强烈支持拓展干细胞的研究。我相信,布什总统在资助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上设置的限制妨碍了我们的科学家,也阻止了我们与其他国家竞争的能力。作为总统,我将通过一项总统令取消目前一项干细胞禁令,即禁止用联邦经费资助利用采集于2001年8月9日后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系所进行的研究;我将确保所有干细胞的研究都符合道德规范并受到严格监控。

我知道,有人反对政府支持需要采集自人类胚胎的干细胞的相关研究。然而,成千上万的胚胎通过试管培育被储存在美国,它们的目的不是用于再繁殖,而且最终将被毁坏。我相信,利用这些胚胎用于拯救生命的研究,而且这些特别胚胎来自于为特定目的的自愿捐赠,这样的做法符合道德规范。

我也知道,有人建议各种类型的人类胚胎干细胞可以衍生于组织资源而不是胚胎,因此没有必要利用胚胎干细胞。我不同意这种观点。虽然取自血液或骨髓的成体干细胞已被用于某些疾病的治疗,但它们不具备胚胎干细胞的全能性,不会替代它们。最近的发现显示,成体皮肤干细胞能够被程序化处理化,表现出干细胞行为;这些激动人心的发现在未来可成为高度全能性干细胞的替代品。然而,胚胎干细胞保持了“黄金标准”,所有各类干细胞研究在可见的未来均应保持平行发展。

基于最近国家研究理事会的报告,我不限制对这类研究的资助,而是支持对它们进行负责任的监督。目前,接受各种资助从事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的各个机构,正在遵循国家研究理事会的建议。随着研究规模的扩大,联邦政府对干细胞研究项目的资助将鼓励美国天才的科学家们从事这一重要领域的研究,鼓励有效的监督,也将给其他国家一个信号,表明我们愿意在这一激动人心的医学研究领域接受竞争。

空间项目·移民政策

问:对美国来说,您认为宇航员重返月球是一个有价值的目标吗?

答:我相信,美国需要强有力的空间项目,这不仅有助于维持我们在空间领域的优势地位,而且也有助于在教育、科学、技术、环境和国家安全方面的优势地位。从计算机、医学技术到婴儿配方奶粉和汽车,为空间任务而开发的技术已经应用于提高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为总统,我将建立一个强大和平衡的民用空间项目。为了实现这个愿景,我将邀请国际合作伙伴、私人和私人企业,共同扩大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NASA)的触接范围。我相信,NASA的新生有助于美国保持处于创新的前沿,为美国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我将重建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委员会,它将协调民用、军事、商业和国家安全相关的太空活动,直接向总统报告。这个委员会将负责监督一个全面、整合的战略和政策,处理与政府相关的空间项目,包括分别由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国防部、国家测绘局、商务部、运输部和其他政府机构执行的项目。它将请求公众参与、融入国际社会,制定出面向21世纪的空间远景,这个远景在推动国家拓展空间探测计划与提高人类生活质量间平衡的同时,还将持续增强新技术系统的运转能力。

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技术和科学领导地位来说,人类空间飞行至关重要。我将支持超越地球低轨道的复兴型人类探测计划。我赞成在2020年前人类重返月球的计划,这是向火星等更远空间迈进的前哨。

问:许多在美国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留学生留在了美国,他们对这个国家的研究基础和财富都作出了贡献,应该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您支持移民改革吗?

答:我们必须制定全面的移民改革方案,以恢复我们经济的强盛,解除因联邦移民制度的低效而给地方政府造成的不公正负担,确保国家和边界的安全;为1200多万愿意支付罚款、纳税和学习英语的非法移民提供获得公民资格的途径。全面改革移民政策的核心之一是,扭转“9·11”事件后导致世界最优秀人才离开美国的导向错误政策。作为总统,我将提升我们的合法永远居留签证项目和临时项目签证的程序,吸引部分世界最优秀的人才到美国。

减排·气候科学·

总统科学顾问

问:美国带头签署具有约束性的国际排放目标吗?如果中国和印度最初不同意这样的协议,那么协议该如何执行呢?

答:作为世界上人均排放量最大国、最具活力的经济实体和技术领袖,我相信在国际国内抗击全球变暖的斗争中,美国应该承担起领导责任。通过对国内排放采取一项激进的竭制措施,美国将重新获得道德权威,领导世界采纳有效和平等的措施对付全球气候变暖。我将努力鼓励中国和印度加入减少全球气候变化的事业中,我将创建一个“全球能源论坛”,论坛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无论它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要通过这个论坛向其施加压力,迫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相同或类似的方式减少其排放量。我承诺美国将重新加入后京都国际气候谈判,恢复美国的领导地位。

问:您会支持这样一个禁令,即禁止创建没有加入碳捕获或储存系统的新燃烧电厂?

答:我认为全球变暖是我们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因此,我支持有助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新技术研究,包括资助让煤成为清洁燃料能源的技术。在改造老电厂的同时,我们必须将这些新技术整合进新燃煤电厂。作为总统,我将大幅增加资源,支持低碳煤技术应用和商业化;采纳广泛的机制促进清洁煤技术的商业化。我将要求我的能源部长加入公私伙伴关系,开发5个“首创先例”的商业化规模的燃煤电厂,这些电厂均装备碳捕获和储存系统。

问:您的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促进美国对气候科学的支持?

答:科学研究有助于我们认识气候变化的机理以及这种变化可能会对我国及世界生态系统所产生的影响,我将全力支持这样的研究。我将消除气候科学在联邦政府中的政治化色彩,确保我们的政策制定者依靠有最坚实科学基础的事实或证据。我还将扩大现有联邦政府审视气候科学的努力,确保联邦所有相关机构在分析气候科学的各方面有更好合作,努力推动美国加入国际气候变化计划。

问:您会恢复总统科学顾问在内阁中作为总统特别助理的地位吗?

答:我承诺在政府的最高层次上,政府将重新依赖于坚实、没有意识形态倾向的建议,我的政府官员都将在尊重科学证据的基础上作出决策。

美国竞争力计划

问:布什总统的美国竞争力计划意味着,未来10年中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能源部(DOE)科学办公室和有国家标准技术局的物质科学预算增加一倍。您支持对物质科学研究经费的这种增加吗?如果是,那么这种增加是否以损害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经费的增长为代价?过去5年中,NIH的预算一直固定没有变化。

答:我相信,对物质科学和其他领域的研发投入一直是美国经济竞争力的根本所在,有助于我们实现国家在能源、环境、卫生保健和诸多领域的目标。我是美国竞争力计划的共同发起人,并成功引入多项条款,确保更多美国人有机会进入科学和技术领域,得以提升。我一直很失望,因为布什政府未能在这些重要领域投入必要的经费。

预算上的不妥协导致无法找到实现这些目标的经费。如果我在这次选举中的竞争对手也坚持他冻结国内权衡性支出(domestic discretionary spending)的诺言,那么这些目标肯定也不会实现。然而,我坚定地承诺未来10年中,包括国家科学基金会、能源部科学办公室和国家标准技术局等联邦机构的研究预算增加一倍。与此同时,我承诺前兆性地按相似比例增加国家卫生研究院的预算,我很高兴,共和党和民主党对扭转布什政府对生命科学研究资助不足的现状达成了共识。

问:美国需要新一代核武器吗?如果不,核武器实验室的建议是什么?

答:作为总统,我将为核武器政策制定一个新方向,向世界表明美国赞成它自己目前在《核不扩散条约》中的承诺,最大限度地消除核武器。我全力支持对这一目标的重申。我已清楚地表明,美国不会单方面解除武器。当然,只要别的国家保留核武器,美国就将保持一个强大、安全和可靠的核威慑。但我不会授权新核武器的研发。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核武器是美国核政策的中心要素,也是我的目标。

能源部的武器实验室在国家安全和其他许多领域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并将持续发挥这种作用。我将基于我在美国参议院的工作,加强旨在尽最大可能减少核武器的国际协作。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以任何方式减少确保现存核武器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努力。国家实验室对这一任务和许多关键任务的实现至关重要,这些任务涉及到国家安全、国土安全、核不扩散、核武器、计算科学、生命科学、环境技术和其他领域。国家实验室是国家科学和技术的核心资源,我将确保这些资源得到支持,并能致力于我国在21世纪的最核心科学和技术任务的实现。

问:一年一度的国会预算案让美国成为大型国际研究项目中不可靠的合作者,这些项目包括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和国际直线对撞机等。您支持一种让美国为重大国际项目作出贡献的基于多年度的新方法吗?

答:许多迫在眉睫的研究挑战能够通过国际合作得以最好解决。我愿努力工作,确保我们能够通过成为多种项目的国际伙伴来平衡联邦研究经费,这些项目包括碳捕获和碳截存技术。我将鼓励多国投资的研究合作,比如有关疟疾和其他疾病的医学研究。对这些项目全力支持,是我坚定承诺将基础研究经费翻番的一部分。

问:为了让美国在2012年时比今天更不易受生物恐怖行动的袭击,您会做些什么?

答:现在是需要全力以赴对付生物恐怖的时刻。我们知道,无论是喷撒到我们城市还是通过食物传播,生物武器的成功部署都将把千万美国人致于死地,并给我们的经济造成灾难性打击。在海外,我将在3年时间里投资50亿美元,启动一个“安全分享伙伴关系”项目,促进国际间情报和法律执行基础设施,摧毁恐怖分子的网络。我将加强美国在海外的情报收集,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前鉴别和阻断他们,拓展美国政府的生物盾牌项目,竭止任何生物武器。我将与国际社会合作,视任何将疾病当做武器的行为为反人类罪。

为保证我国作好准备迎接这类事件的发生,我们必须为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提供面对危机的浪涌能力(超负荷运行能力),提高我们处理传染性疾病的能力。我将投资新疫苗和探测袭击、追踪其起源的技术,以便我们能作出适时反应。我保证在未来5年中每年为电子健康信息投资100亿美元,不仅要提高程序化的卫生保健系统,而且要确保当官们在紧急时刻部署资源和挽救生命时,这些系统能为他们提供关键信息。我将帮助医院形成合作网络,应对突然潮水般涌进的病人;确保美国有足够的医药、疫苗和诊断技术,并将这些生死攸关的产品送到需要它们的人的手中。

我们还将扩大地方和州政府项目,保证它们有资源应对这些灾难。通过改进无障碍通信机制、消除冗长的程序、构建为各级政府拥有的特别力量,我将努力加强联邦政府与地方和州政府在这类事件上的伙伴关系。我将引入立法,为各类提高急救系统质量的项目提供资助。我将依赖美国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中无与伦比的天才和优势,以及他们对生物系统的洞见,研制新药、疫苗和诊断技术,并以比现在更快、更有效的方式生产这些至关重要的产品。不幸的是,布什政府未能成功利用生物盾牌计划的优势。因为生物袭击的方式无法预测,我将着重加强对具有更大广谱性疫苗(broad-gauged vaccines )和药物的需求、反应快捷和灵活的药物研发和生产体制。这些努力将增强美国生物技术和制药业,创建高薪水职位。

《科学时报》 (2008-11-11 A2 国际,原题《美国科技迎来奥巴马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