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海 朱汉斌 周雪峰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9-10
中科院南海海洋所
在海绵真菌中发现“皇冠”分子

本报讯(记者徐海、朱汉斌 通讯员周雪峰)近日,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刘永宏团队在海绵共附生真菌活性新骨架分子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有机化学前沿》。

海洋微生物分布广泛,是新功能生物活性物质的重要源泉。刘永宏团队长期致力于海洋活性物质研究,以海洋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为基础,以海洋微生物中防治重要疾病创新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与优化为主要研究方向,近期从北部湾海绵共附生曲霉属真菌的发酵产物中,分离鉴定3个间苯三酚类异质二聚体gilluones A-C(1-3),其中gilluone A(1)为自然界较为罕见的类似“皇冠”笼状结构,由两个缩酮和一个半缩酮结构片段组成;gilluones B和C为乙酰化间苯三酚异质二聚体,且gilluone B(2) 间苯三酚中的一个酮羰基发生转氨。

研究人员对其进行的生物活性评价显示,该化合物对五株人源肿瘤细胞具有不同程度的细胞毒活性。综合利用X射线单晶衍射、圆二色谱计算和Mosher法确定新化合物的立体绝对构型。这些发现丰富了间苯三酚化合物的化学和活性多样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39/C9QO0035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