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秀杰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1-11-23 13:39:30
科学家发现东亚最早古人类暴力行为化石证据

记者11月22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副研究员吴秀杰与南非及美国学者合作对距今13万年的广东马坝人头骨化石表面痕迹进行研究发现,造成损伤的原因很可能是人类之间的暴力行为。这项研究首次提供了东亚地区最早的人类之间暴力行为以及受伤后长时间存活的化石证据,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

据介绍,1958年发现于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狮子山的人类头骨化石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中更新世晚期人类。马坝人生活在大约13万年前,属于早期智人或古老型智人,在东亚地区古人类演化研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马坝人化石发现后,曾有学者注意到其右侧额骨表面有一个凹陷的痕迹,没有进行过深入研究。在过去的一年里,吴秀杰与合作者采用形态观测、CT扫描和病理分析等手段对马坝人头骨化石表面的痕迹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通过与相关标本和数据的对比,他们发现马坝人头骨的痕迹与骨膜炎、骨结核、骨肿瘤、烧伤等明显不同,而符合局部受到钝性物体打击的表现。

经过与世界范围更新世中、晚期人类化石中呈现骨骼外伤的标本对比后,研究小组认为马坝人头骨痕迹是受到局部钝性力量冲击造成的外伤愈合后所致。根据外伤痕迹的形态和部位,这种痕迹很可能是当时人类之间暴力行为的结果。同时,马坝人头骨外伤痕迹的愈合显示了当时人类在受到严重暴力伤害后的长时间生存能力。

据介绍,迄今为止,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发现许多具有损伤及愈合痕迹的古人类化石,但其中可能由人类间暴力导致的古人类化石证据尚不多见。一些中国古人类化石,如周口店直立人、蓝田直立人等,虽然头骨表面也有特殊的痕迹,但都不是人为的暴力行为所导致的。

古人类化石表面的各种痕迹记载着当时人类的生存和埋藏环境、健康状况和生存适应活动等重要信息。吴秀杰等人的这项研究对于探讨东亚地区中更新世晚期人类在向早期现代人演化过程中的生存适应活动,以及拓展中国古人类学的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