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nnon P. McPherr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9-9 16:27:39
古人类或更早开始使用石器工具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8月12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在非洲发现的两块动物骨头化石显示,古人类在300多万年前就开始使用石器刮取骨头上的剩肉,这将人类最早使用石器工具的年代提前了约80万年。

德国考古学家香农·麦克菲农在埃塞俄比亚的阿瓦什低谷发现了这两块动物骨头化石,随后与美国同行一起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骨头上有形成化石前就存在的敲打痕迹,有的划痕横截面呈V字形,说明是锐利的石器工具造成。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古人类刮取骨头上的剩肉而留下的痕迹。还有的痕迹是石块大力击打造成,显示古人类曾希望将骨头敲碎以便取食骨髓。

对这两块骨头化石的测年结果显示,它们约有340万年的历史。此前曾发现的石器工具的最早年代是约260万年前,因此本次发现将古人类最早使用石器工具的年代提前了约80万年。

不过,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人类开始制造石器工具的年代提前,因为在骨头上留下痕迹的是很粗糙的石器,很有可能是古人类从天然形成的石材中取用的。

研究人员还推断说,两块动物骨头化石中,一块来自黑斑羚大小的动物,另一块来自水牛大小的动物。麦克菲农说,这些动物不一定是古人类自己打猎得到的,有可能是他们在大型肉食动物掠食过后收集到的残余食物。(来源:科学时报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