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篇

李依依

老工业基地要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辽宁实际提出“三个推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辽宁振兴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依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特种合金与工艺制备的研究。

杨学明

高新区要做实做好“两篇文章”

经过20多年发展,国家高新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逐年提高,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局部改革力度最大、创新环境最优的区域,也成为全国各地亮丽的城市名片。

——杨学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气相及表面化学动力学研究。)

印遇龙

湖南: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湖南还具有内陆开放高地的优势,在交通枢纽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大有可为,必须发挥“一带一部”交通通联优势,并将其转化为全方位开放竞争的优势。

——印遇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猪氨基酸营养代谢与调控的研究。)

王占国

河南:围绕中部崛起创新发展

建设产业园区和产业孵化平台,首先要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人才引进后,要建立激励评价机制,在人才引进时最好采用团队引进方式,单枪匹马难有大的作为。

——王占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半导体深能级物理和光谱物理研究。)

金东寒

上海:当好科学发展先行者

政府应该重点在改善创新环境、营造创新文化方面下更大功夫,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智慧与创新活力,为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营造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

——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主要从事热气机及其动力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开发。)

陆大道

在地方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这些政策红利的释放,将为全面改革试验区乃至全国的改革提供“助推器”,为加快形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陆大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经济地理学和国土开发、区域发展问题的研究。)

欧阳平凯

江苏:在“四化”同步发展上带好头、领好向

应抓紧制定和实施江苏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江苏工业经济、交通运输、国防科技和人民生活改善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欧阳平凯(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主要从事生物化工领域的教学与工程研究。)

孙九林

贵州:走一条有别于东部的发展新路

贵州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以全新的方式谋划跨越发展新路径:以“大扶贫”补短板,以“大数据”抢先机,以“大生态”迎未来。

——孙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应用、虚拟地理环境、信息化农业的研究。)

安立佳

吉林:适应新常态 寻求新突破

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个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

——安立佳(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高分子物理基础理论的研究。)

岳国君

东北地区要发挥创新“乘数效应”

只有机制和体制的创新,进一步改革开放,打破条条框框,重点扶持企业,积极引进人才,才能发挥创新的“乘数效应”,才能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岳国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首席科学家。长期在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工作。)

向仲怀

重庆:着力协调 平衡发展

城市和乡村,是重庆发展的两条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质就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平衡城乡公共资源,让农村和城市有同样的待遇。

——向仲怀(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家蚕基因资源及遗传育种的研究。)

傅伯杰

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路径

面对全球科技产业的激烈竞争,各地必须依据自身的人才、地理区位等禀赋另辟蹊径,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新路径,在创新中突破,在改革中发展。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地理学和生态学研究。)

衣宝廉

辽宁: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工业体系

面对经济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辽宁要赢得未来发展,必须抓好产业转型升级这一战略重点。

——衣宝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化学能与电能的相互转化研究。)

山西:“四个方面”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资源型经济模式因其产业结构单一、经济结构失衡,很难持续发展,唯有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浴火重生。

——金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主要从事高速流态化、清洁化工工艺、粉体技术的研究。)

金涌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