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9-18
首次商业太空行走成功,对空间科学意味着什么

本报讯 近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北极星黎明”任务取得成功。两名宇航员——美国企业家Jared Isaacman和SpaceX工程师Sarah Gillis,在距离地球700多公里的高度完成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商业太空行走。

据《自然》报道,执行“北极星黎明”任务的载人“龙”飞船自9月10日发射以来,已创造了多项纪录。起飞数小时后,飞船到达距离地球1400公里的高度,这是自阿波罗任务以来,人类到达的离地球最远的地方。

除了这些里程碑式的意义外,对研究人员来说,更值得期待的是此次任务对空间科学的未来意味着什么。随着普通公民和飞船更频繁地进入太空,科学家将有更多机会在微重力下进行实验,探索人类太空旅行的界限。

普通公民完成太空行走意味着能够为在太空中修理科学设备提供更多选择。2022年,Isaacman提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应该利用SpaceX的载人任务,将哈勃太空望远镜重新送入更高轨道,以延长其寿命。但NASA拒绝了这一提议,理由是这对哈勃和机组人员有潜在的灾难性风险。而随着商业太空行走的成功,由私人公司在太空中执行高难度操作的想法将更具可行性。

此次“北极星黎明”任务还将测试SpaceX设计的第一套用于保护人类免受太空真空影响的太空服。Gillis和Isaacman在太空行走时就穿着这套衣服。

此外,该任务还要在绕地球轨道运行时进行36项实验。这些实验由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31个不同机构提供,其中许多是研究太空旅行者健康状况的。

研究人员认为,与政府主导的太空飞行任务相比,飞行频率更高的私人载人航天飞行将有助于更快获得太空飞行如何影响宇航员健康的答案。“北极星黎明”机组人员返回地球后,研究人员将对他们的手腕和脚踝进行高分辨率X光扫描,以测量几天的微重力对其骨骼结构的影响。

研究人员还将探究与太空飞行相关的神经-眼综合征(SANS),这是一种宇航员的视力会发生永久性变化甚至损害的症状。“北极星黎明”机组人员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眼科医生Prem Subramanian及太空健康研究员Allie Hayman合作,每人都戴着一种智能隐形眼镜,可以记录眼睛里的液体压力。

其他研究人员将分析从宇航员身上采集的DNA、RNA和其他生物样本,研究太空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