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29
“小柯”秀

《细胞》

组织流体动态调控在皮肤修复中发挥关键作用

近日,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Cedric Blanpain等研究人员发现,组织流体动态调控在伤口愈合过程中的皮肤修复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一成果在线发表于《细胞》。

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允许谱系追踪和基底细胞谱系消除的小鼠模型,使用共聚焦和活体成像技术监测干细胞的命运和组织动态。

对基底细胞重排的分析表明,基底细胞从固态稳态状态向流体状态动态过渡,这一过程使组织在修复过程中得以重塑。这一过程由基底细胞的时空动态和命运行为的最简数学模型预测。

随着上皮化的进行,基底细胞层逐渐恢复到固态状态。研究人员通过对干细胞的大规模、单细胞RNA和表观遗传学进行分析,以及功能实验,揭示了一个由EGFR/AP1轴在组织流体化过程中激活的共同再生状态。该状态对皮肤干细胞激活和组织修复至关重要。

据悉,在伤口愈合过程中,不同的干细胞群体都对皮肤修复作出贡献。然而,对于它们如何被激活以及如何推动对皮肤修复至关重要的组织重塑,人们仍然知之甚少。

《物理评论A》

科学家实现正则拓扑量子网络连续分布纠缠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Stephanie Wehner研究团队实现了正则拓扑量子网络中的连续分布纠缠。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A》。

研究团队分析了一种协议,其中纠缠态在物理上按照一定规律排列的节点之间连续分布。这些排列包括链状网络、蜂窝状晶格、方形网格和三角形晶格。这些排列使得网络能够进行模块化扩展,从而实现大规模的分布式量子计算。在分布协议中,研究人员研究了节点如何优化尝试纠缠交换的频率,即通过牺牲与相邻节点共享的多个纠缠态,换取与非相邻节点共享的较少纠缠态。

研究人员使用虚拟邻域大小这一指标评估协议的性能,该指标表示给定节点与其他共享纠缠态的节点数量。研究人员采用数值方法,发现当相干时间较短时,节点必须执行更多的交换操作来最大化虚拟邻域大小。在链状网络中,虚拟邻域大小对交换尝试频率的依赖关系因节点距离链端的位置不同而有所差异。而在方形网格中,所有节点都表现出虚拟邻域大小对交换频率的依赖关系在性质上相似。

《中国科学报》 (2024-08-29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