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敏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14
科学家首次实现无漏洞Hardy佯谬检验

本报讯(记者王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张强、陈凯等组成的研究团队与南开大学教授陈景灵等合作,通过发展高效率和高保真度的光学量子纠缠态制备与测量系统,成功实现了关闭探测效率漏洞与局域性漏洞的Hardy非定域性演示。该研究为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提供了新证据,并为相关的量子信息应用奠定了基础。近日,相关研究成果以“编辑推荐”的形式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量子力学预言的非定域与经典物理学观念中的定域实在论存在深刻的矛盾,揭示了量子力学与经典物理学的本质不同,因此,对量子力学非定域性的检验一直是物理学的重要研究内容。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在理论上进一步发展了Hardy约束的Eberhard不等式,该不等式允许在探测效率漏洞被关闭且存在噪声的情况下,进行Hardy佯谬检验。实验上,研究团队通过优化空间光路参数,产生了可预报探测效率为82%、保真度为99.1%的纠缠光子对,成功关闭了探测效率漏洞。此外,研究团队通过精心设计的时空配置,确保了纠缠光子对的产生和观测者的测量选择,测量事件和观测者的测量选择均处于类空间隔,从而关闭了局域性漏洞,首次实现了无漏洞的Hardy佯谬检验。

该研究不仅对量子物理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随机数认证等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审稿人高度评价了这项工作,认为“实验结果以及检验局域实在性的量化证据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科学报》 (2024-08-1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