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8-6
改造寄生虫可递送治疗性蛋白质

本报讯 美国的科研人员在小鼠模型中尝试改造寄生虫弓形虫的方法,旨在让改造后的寄生虫穿过血脑屏障,向寄主神经元递送治疗性蛋白质。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自然-微生物学》。

由于蛋白质体积大、与宿主免疫系统存在相互作用以及需要穿透不同屏障,要将其递送至目标细胞和组织十分复杂。研究表明,弓形虫能够递送蛋白质到宿主细胞,但还不清楚这种寄生虫能否经过改造来递送多种大型治疗性蛋白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Shahar Bracha和同事开发了一个策略——用弓形虫的棒状体和致密颗粒两种分泌细胞器向宿主细胞递送蛋白质。他们选择了位于寄生虫细胞器内的蛋白质,将其与已知可治疗人类神经疾病的不同蛋白质融合。实验表明,蛋白质能同时从这两种细胞器被递送到神经元。

作为概念验证,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用于治疗雷特综合征的治疗性蛋白质MeCP2。该蛋白质能被递送到神经元,结合目标DNA,改变细胞、神经元和大脑类器官内的宿主基因表达。Bracha和同事还发现,改造后的弓形虫能在小鼠中递送MeCP2到神经元,而且在目标递送位置外检测到的寄生虫很少,递送后也没有发生明显炎症。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些发现可以为治疗性蛋白质递送提供新方法,但仍需进一步研究其潜在局限性,包括有效性和安全性。(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