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31
NASA发现火星可能存在生命迹象

图片中心的豹纹特征可能是火星古代生命的迹象。图片来源:NASA

本报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日前发布消息称,美国“毅力”号火星车在火星耶泽罗陨石坑附近采集到一个带有“豹纹”图案的独特红色岩芯样本。从岩芯化学特征和结构来看,“豹纹”图案的出现可能表明火星远古时期曾存在微生物。

“毅力”号的工作任务是在火星钻取岩芯装入样本管,这些样本管未来将在其他火星探测任务中被带回地球。7月21日,“毅力”号在探索火星内雷特瓦河谷北部边缘时,采集到了这块箭头状岩芯,并命名为“切亚瓦瀑布”。

该岩芯长约1米、宽0.6米,上面有纵向延伸的白色硫酸钙条纹,条纹之间是一片红色带状物质,表明含有赤铁矿。赤铁矿是使火星呈现独特铁锈色的矿物质之一。在这片红色区域内,科学家发现了几十个奇怪的浅色斑点,每个斑点直径只有几毫米,周围有黑色的晕,形成“豹纹”图案。“毅力”号上的“X射线岩石化学行星仪”分析确认,这些黑色的晕含有铁和磷酸盐。

“这些斑点是巨大的惊喜。如果地球上的岩石出现这些斑点特征,通常与地下的微生物有关。”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的David Flannery在NASA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当有机分子与陆相沉积岩所含赤铁矿发生化学反应时,会释放出铁和磷酸盐,从而形成形状不规则的斑点,而这种反应可以为依赖化学能的微生物提供能量。

在这块岩石所在的同一区域,“毅力”号还发现了某些有机化合物,这些化合物通常被认为是生命的基石。所有这些特征都可以被认为是火星曾经存在微生物的迹象,但这还不算是确凿的证据。

“这也可能是潮湿岩石发生化学变化的迹象。毕竟,有很多方法可以在没有任何生物体参与的情况下创造所有上述特征。”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Paul Byrne说。

“我们不太可能很快确定火星是否存在生命迹象。”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Ken Farley说,“我们用激光和X射线照射这块岩芯,并从几乎所有可以想到的角度对其进行成像,但目前尚未获得更多有用信息。”

科学家表示,要想得出确切结论,还需将岩芯样本带回地球,用实验室仪器进行研究。不过,过去一年,NASA从火星带回“毅力”号样本的计划遇到了一系列挫折,目前尚不清楚科学家何时能近距离观察这份独特的样本。NASA原计划2028年发射“样本取回着陆器”,本世纪30年代初将火星样本送回地球,但评估报告显示,原来的任务设计预算过高,返回时间将大幅推迟。NASA表示,在找到合适方案前暂时搁置火星样本返回项目。(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