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har Bracha 来源:《自然—微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4/7/30 16:36:12
让寄生虫递送治疗性蛋白质

美国科学家在小鼠模型中尝试了改造寄生虫弓形虫的方法,来穿过血脑屏障,向寄主神经元递送治疗性的蛋白质。这些发现有助于开发治疗性蛋白质递送的替代方法。相关研究7月30日发表于《自然—微生物学》。

蛋白质质可以用于治疗或作为研究生物过程的工具。但由于其体积大、与宿主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以及需要穿透不同屏障(如血脑屏障),将之递送给目标细胞和组织十分复杂。弓形虫是一种能够从人体肠道自然进入中央神经系统的寄生虫。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它能够递送蛋白质质到宿主细胞,但还不清楚这种寄生虫能否经过改造来递送多种大型治疗性蛋白质。

麻省理工学院的Shahar Bracha和同事开发了一个策略,用弓形虫的两种分泌细胞器(细胞内执行功能的特化结构)——棒状体和致密颗粒——来向寄主细胞递送蛋白质。他们选择了位于寄生虫细胞器内的蛋白质,将之与已知可治疗人类神经疾病的不同蛋白质融合。实验表明,蛋白质能同时从这两种细胞器递送到神经元。

作为概念验证,研究者展示了一种治疗性蛋白质MeCP2(用于治疗雷特综合征,一种影响脑发育的罕见神经障碍)能被递送到神经元,结合目标DNA,改变细胞、神经元和大脑类器官内的宿主基因表达。Bracha和同事还表明,改造后的弓形虫能在小鼠中递送MeCP2到神经元,而且在目标递送位置外检测到的寄生虫很少,递送后也没有发生明显炎症。

研究者表示,尽管这些发现可以为治疗性蛋白质递送提供新方法,但仍需进一步研究来理解潜在的局限性,包括有效性和安全性。(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