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6
“小柯”秀

《物理评论A》

科学家提出多体斯庞定理

印度哈里什-钱德拉研究所的Ahana Ghoshal与Ujjwal Sen提出了局部马尔可夫和非马尔可夫量子动力学组合的多体斯庞定理。相关研究成果7月22日在《物理评论A》发表。

研究团队得到了局部连接到马尔可夫热浴和非马尔可夫热浴组合的、两个或多个量子系统的类Gorini-Kossakowski-Sudarshan-Lindblad主方程。主方程最初是用来表述具有完全马尔可夫或非马尔可夫环境的多体系统的。研究人员将其扩展到包含连接到马尔可夫和非马尔可夫热浴混合物的多个量子系统的情况。非马尔可夫环境和马尔可夫环境的共存是一种可能的情况,特别是在研究混合物理系统时,如原子-光子排列。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样一组局部环境的热力学量,并推导出一种修正形式的斯庞定理。对定理的修订自然而然地引出了一个目击者以及一个易于计算的非马尔可夫性量化工具。结果表明,在马尔可夫热浴和非马尔可夫热浴同时存在的情况下,非马尔可夫热浴对热力系统特性的响应,在接近初始演化时间时较为突出,而长期行为主要由马尔可夫热浴控制。

《中国科学报》 (2024-07-26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