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园园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7/25 22:34:00
延长2倍!新分子有望大幅提升钙钛矿电池寿命

记者7月25日从西湖大学获悉,该校工学院王睿实验室开发了一种新分子——Py3,它有望显著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以下简称钙钛矿电池)光电转化效率,并将其使用寿命延长约2倍。相关研究成果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典型的钙钛矿电池共有五层。”王睿介绍,在正置钙钛矿电池中,自电池表面到内部依次为透明导电氧化物、电子传输层、钙钛矿光吸收层、空穴选择接触层、金属电极;而在倒置钙钛矿电池中,电子传输层和空穴选择接触层的位置对调,其余几层不变。Py3分子主要针对倒置钙钛矿电池而开发。

Py3分子。西湖大学供图

近几年,科研人员发现,倒置钙钛矿电池的效率可与正置钙钛矿电池相媲美,且稳定性更强,与叠层器件的兼容性也较好。因此,倒置钙钛矿电池成为新的研究热点。

不过,王睿团队发现,倒置钙钛矿电池存在一些缺陷,其与基于小分子的空穴选择性接触层有关。该层是正电荷的“交通要道”,是实现倒置钙钛矿电池高效稳定的关键组成部分。

“空穴选择性接触层的性能,和所选用分子的化学结构紧密相关。”王睿解释说,这类分子通常由共轭母核和锚定基团组成,目前其结构设计依赖氮、硫、氧等杂原子取代的π-共轭结构。这容易导致分子结构不稳定,影响钙钛矿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

为解决这一问题,王睿团队联合浙江大学薛晶晶团队,尝试构建一种全新的共轭母核。他们抛弃传统设计思路,把目光投向具有本征稳定性的全碳基结构——芘核。最终,研究团队成功合成基于芘的共轭母核分子Py3,并开发了新型空穴选择接触结构。

实验测试显示,采用Py3分子作为空穴选择性接触层的钙钛矿电池,光电转化效率显著提高至26.1%;此类钙钛矿电池器件运行寿命超1万小时。而在现阶段,钙钛矿电池的使用寿命约为3000小时。据悉,研究团队未来将继续优化Py3的分子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