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雨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7-22
数百种植物要改名

从2026年起,Erythrina caffra改名为Erythrina affra。图片来源:Orazio Puccio/Alamy

研究人员首次投票删除了植物的学名,因为它们令人反感。植物学家决定,超过200种植物、真菌和藻类物种的名称中不再包含一个与种族歧视有关的词汇——caffra,这个词主要针对非洲南部的黑人和其他人种。

7月18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国际植物学大会上表决通过的上述变化,意味着从2026年起,像南非刺桐这样的植物,将被正式更名为Erythrina affra,而不是原先的Erythrina caffra。

“尽管投票结果总是势均力敌,但我们始终对这个过程和大部分国际同行的支持充满信心。”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NMU)植物分类学家Gideon Smith说。他与另一位NMU植物分类学家Estrela Figueiredo一起提出了这一建议。

他们的建议是将基于caffra及其衍生词的物种名称替换为“afr”的衍生词,以此来表明其非洲起源。这项建议在无记名投票中顺利通过,赞成票与反对票的比例为351:205。

厄瓜多尔科托帕希技术大学植物学家Alina Freire-Fierro认为修正“caffra”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个词汇让人反感。但她说,这会给其他类似的变化打开大门。“这可能会给植物学以外的许多领域的用户带来很多困惑和问题。”

对植物命名规则的第二项修改也投票通过,尽管是以一种打折扣的形式。提出该建议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植物分类学家Kevin Thiele说,此举旨在更改那些有问题的植物名称,例如有些名称包含了跨大西洋奴隶贸易获利人名字。

参加国际植物学大会命名组的科学家投票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用来处理新描述的植物、真菌和藻类命名的伦理问题。物种名称通常是由首次在科学文献中描述它们的科学家决定的,现在如果名称被认为包含对一类人群的贬损,则可以被该委员会否决。但这一规定仅适用于2026年后命名的物种,而不适用于Thiele和其他植物学家希望删除的历史名称。

Thiele表示,成立一个命名伦理委员会并制定规则处理带有贬义的新名称,可能是他在本次大会上期望的最好结果,“至少是对这个问题有了一点认识”。(冯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