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4
印度政府被指责干预科学奖评选

本报讯 印度研究人员要求该国科学顾问澄清政府是如何遴选最高科学奖项的。因为此前有报道称,印度高级官员从获奖名单中删去了几位科学家的名字,后者曾批评该国总理莫迪领导的政府。

据《科学》报道,近日,一封致印度首席科学顾问Ajay Sood的信这样写道:“我们担心,今后的奖项评选将涉及非学术因素。对印度科学来说,这是相当不健康的。”这封信由近180名科学家签名,其中包括若干著名科学研究机构的前负责人。

“问题不在于被否决的具体个人,而在于政府不能容忍异议,并试图控制科学界。”曾批评莫迪政府的印度国际理论科学中心物理学家Suvrat Raju说。

莫迪政府从2022年开始,以名为Rashtriya Vigyan Puraskar(RVP)的4个奖项取代了数百个科学奖项和现金奖励。印度政府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颁发给科学家个人和研究团队的奖项“在评选过程中具有透明度和公正性”。

印度政府于8月7日宣布首批33个RVP奖项。然而,在奖项宣布之前,一些研究人员就担心评选过程已经政治化了。他们特别指出,印度科学和技术部部长Jitendra Singh似乎从遴选委员会提供的名单中删除了几个名字。删除涉及RVP的两个奖项: Vigyan Shri奖、Vigyan Yuva-Shanti Swarup Bhatnagar(VY-SSB)奖。

“从我撰写的一些文章或协调科学共同体发表的集体声明中可以发现,我对印度政府的几项政策持批评态度。政府对这点不满意,这不是什么秘密。”曾被告知将获得VY-SSB奖却又遭否决的Raju说。

8月30日,26名科学家给Sood写信,询问他是如何遴选VY-SSB获奖者的。他们指出,该奖项的指南中并未规定科学和技术部部长有任何决定权。Sood回应称,一个奖项网站已经进行了未经宣布的更改,这些更改表明部长对奖项有最终决定权。

随后,为了解进一步的情况,更多科学家又于9月24日致信Sood。“我们非常担心,问题远不止几个奖项那么简单。”他们写道。例如,一些人担心,政治化可能会影响印度阿努桑丹国家研究基金会的资助决定,还有一些人则担心会影响招聘决策。

目前,Sood还没有对这封信作出回应。在等待答案的同时,一些研究人员对政府表示了怀疑。“政府现在需要向科学界保证,奖项将基于科学成就颁发,其他因素都不重要。”信件署名者之一、物理学家Sandip Trivedi说。

信件署名者之一、天文学家Aniket Sule对莫迪政府能否作出这样的保证并不乐观,“但希望我们的声音能够传达给公众,让他们知道科学生态系统中并非一切都好”。(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