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杜珊妮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0
宇航员有一天可能会“吃土”

来自小行星龙宫的样本。图片来源: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

本报讯 随着人类太空探索的不断深入,如何在太空中制造食物成为一项关键挑战。10月3日,《国际天体生物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称,未来的宇航员有可能吃到一种营养均衡的饮食,这是一种类似奶昔或酸奶的食品,由在小行星上培育的细菌制成。

目前,国际空间站上的太空蔬菜生产系统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例如,名为Veggie的微重力农场系统已成功种植了生菜、大白菜等多种绿叶蔬菜。尽管如此,大多数太空食品仍来自地球。对于飞行距离更遥远、持续时间更长的太空任务来说,依赖地球运送食物的方式将变得不可行。

因此,加拿大韦仕敦大学的Joshua Pearce及同事决定利用细菌将小行星中的含碳化合物转化为食物。Pearce团队尚未在真正的小行星上完成这一过程,但已开展类似实验。他们在缺氧环境中加热塑料,这一过程被称为热解,然后将其喂给以碳为食的细菌混合物。

“细菌可以吃掉的热解产物与小行星的成分相匹配。”Pearce说,细菌的最终产物有点像焦糖奶昔。研究团队还尝试将这种物质脱水,制成类似酸奶甚至粉末状的食物。虽然这看起来不太可口,但Pearce强调,这些细菌产物非常适合人类的需求。

“我们进行了营养分析,发现它几乎是一种完美的食物。”Pearce说,“分析结果表明,我们使用的细菌联合体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这个构想的确有潜力,但仍是探索性的。就技术而言,要使用这些方法仍需要进行相当多的尝试。”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Annemiek Waajen说。

Waajen指出,这一构想付诸实施的关键取决于小行星含有多少可供细菌食用的碳化合物。根据地球上的陨石成分,这一比例可能在研究团队计算范围内。Pearce说,如果这一构想可行,那么一颗直径500米的小行星一年能够养活600到1.7万名宇航员。具体人数取决于细菌消化小行星碳化合物的效率。

Pearce表示,要使这一小行星食品项目完全可行,需要在太空中建造一台“工业级超级机器”。研究人员希望明年就开始小规模测试,目前他们正在制定研究方案。(杜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