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思飞 李婧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9-27
环球科技参考

美国公布蛋白质基因组数据集助力癌症研究

近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公布全面的蛋白质基因组数据集,帮助癌症研究人员揭开分子奥秘。NIH发布了一个全面的数据集,该数据集标准化了来自10种癌症类型的1000多种肿瘤的个体研究的基因组、蛋白质组、成像和临床数据。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能利用这一公开资源获得癌症如何发展和进展的新分子见解。该数据集由NIH下属的国家癌症研究所的临床蛋白质组学肿瘤分析联盟(CPTAC)生成。

泛癌蛋白质基因组数据集在《细胞》上发表,建立在蛋白质组学科学数十年的技术进步之上。该数据集的推出支持拜登政府的癌症登月计划目标,即通过改善数据共享来加速癌症研究。CPTAC研究人员在《细胞》上发表的另外两篇研究论文初步证明了该数据集是科学发现的宝贵资源。在一篇论文中,基于多组学分析将癌症驱动突变与蛋白质模式联系起来。在另一篇论文中,深入探讨调节细胞信号传导和生理学的蛋白质修饰显示与不同肿瘤类型的DNA修复、代谢和免疫力的关联。(杨思飞)

世卫组织倡议签署关于新冠技术的新许可协议

近日,世卫组织(WHO)倡议签署有关新冠疫情技术的新许可协议。新冠疫情技术获取库(C-TAP)是一个促进知识产权、知识和创新共享的多利益攸关方伙伴关系,已宣布通过药品专利池(MPP)获得3项新的许可协议。

这些协议包括在不同国家转让所需的专门技能、材料和临床数据等许可。其中,梅迪根疫苗生物制品公司是第一个为新冠疫苗提供专利和专门技术的私人制造商,已向7个国家提供了超过300万剂疫苗。这是疫苗制造商首次使用WHO的C-TAP模式,这对制造商、技术受让者以及亟须治疗的全球患者来说是一个共赢的机会。该协议将有助于知识产权的许可,促进技术转让和员工培训。

另外,西班牙国家研究委员会分享了第二份新冠疫苗原型的许可证。该协议包括参观工厂、进行培训、向受赠方制造商提供直接援助以及提供关于质量监管事务的咨询。智利大学分享了新冠检测试剂盒,后者用于定量检测中和抗体。

这些新许可证是全球性的、透明且非排他性的,对所有制造商开放,可在C-TAP网站上获取。更重要的是,第一份关于血清学测试的许可证已经产生了子许可证,授权给Biotech Africa公司开发其诊断技术。C-TAP还建立了一个技术访问池数据库,这是一个可搜索的存储库。这个公开的数据库以透明原则为基础,支持协调工作,并与提供临床、监管、专利和制造商数据的其他数据共享平台联系起来,为特定技术提供支持。WHO正准备分享对C-TAP的审查结果以及拟议的技术访问池模型。利益相关者将有机会就概念文件提供意见,包括实施过程和时间表。(杨思飞)

美国两家公司开发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

日前,美国腹腔镜手术机器人公司Asensus Surgical与人工智能计算公司英伟达合作,将利用英伟达的先进技术,进一步增强ISU的机器视觉和图像分析能力,提高智能功能的处理速度和精度,以及增强外科医生的控制力并减少手术的可变性。此外,两家公司将计划共同定义数字手术解决方案的开发、部署和商业化的创新商业模式。

医疗保健行业,特别是数字手术,正在成为最大的数据生成行业之一。智能手术单元是手术机器人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负责执行手术操作和提供高级的智能功能,包括手术过程中的实时3D测量、数字标记、图像增强和基于术中解剖结构实时数据的增强相机控制等。(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