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乐乐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9-25
全球第二例猪-人心脏移植成功

医生为人类移植第二颗猪心脏。图片来源:Tom Jemski

本报讯 外科医生第二次成功将一颗转基因猪心脏移植到人类体内。接受移植者是一名患有晚期心脏病的58岁男子,现在他可以自主呼吸,而新的心脏在没有任何机械支持的情况下也能正常工作。

9月20日,美国马里兰大学的Bartley Griffith和同事为Lawrence Faucette进行了手术。由于患有血管疾病和内出血并发症,该患者没有办法接受人类心脏移植手术。

根据手术团队的说法,猪心脏移植是Faucette的唯一选择,否则他将死于心力衰竭。

“我们再一次为垂死的病人提供了延长生命的机会。”Griffith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希望他能尽快回家,与妻子和家人共度更多的时光。”

首例猪-人心脏移植发生在2022年1月。接受移植者David Bennett在术后2个月死亡,死因可能是一种名为猪巨细胞病毒的猪病毒感染。为此,研究人员开发出了更灵敏的测试方法,用来筛查供体器官中的病毒。该医院负责人表示,这些测试是在Faucette手术中使用的猪心脏上进行的。

将动物器官移植给人类的异种移植的主要问题之一便是排斥反应。这是指免疫系统攻击移植器官,最终导致器官衰竭。Faucette接受的心脏来自一头猪,它有10个基因修饰,可以降低排斥反应的可能性。

Faucette的主治医生用一种新型药物治疗他,这种药物可以阻断一种参与激活免疫反应的蛋白质。

“这次移植手术是医学和人类历史上的又一个非凡成就。”马里兰大学的Bert O Malley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非常自豪,我们又迈出了一大步。终有一天,那些需要进行器官移植以挽救生命的人能够获得器官。”

异种移植是解决供体器官稀缺的一个有希望的解决方案。根据美国卫生资源和服务管理局的数据,美国有近10.5万人正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每天有17人死亡。

该领域的研究人员希望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能在未来几年内批准异种移植的临床试验。(文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