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28
“严重错误”致室温超导论文撤回

本报讯 2020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物理学家Ranga Dias和同事在《自然》发表了一篇轰动性的封面文章。他们声称已经发现了一种室温超导体——这种材料可以在接近室温的高压条件下实现超导。

尽管它只是在极端压力下锻造的碳、硫和氢的微粒,但人们希望有一天这种材料会产生各种变体,为核磁共振成像仪、磁悬浮铁路、原子加速器和核聚变反应堆等提供无损电网和廉价磁。

然而,这一希望正在破灭。据《科学》报道,《自然》于9月26日撤回了该研究论文,并称其他科学家在过去两年提出的数据问题削弱了Dias团队所声称的超导性两个关键迹象之一的可信度。

佛罗里达大学实验凝聚态物理学家James Hamlin说:“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相关结果有很多疑问。”长期批评该研究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理论物理学家Jorge Hirsch则称,撤回论文还不够。他认为这掩盖了科学不端行为的证据。

“我认为这才是一个真正的问题。”Hirsch说,“你不能就这样了事,说‘哦,这是意见分歧’。”

此次撤稿非同寻常,因为《自然》的编辑不顾这篇论文所有9名作者的反对,作出了这一决定。

Dias对此表示:“我们坚持自己的工作,它已通过实验和理论验证。”资深合作者、内华达大学物理学家Ashkan Salamat称,对《自然》编辑委员会的决定感到困惑和失望。

2015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实验物理学家Mikhail Eremets及同事报告了第一个超导氢化物——氢和硫的混合物。一些理论物理学家认为,在混合物中添加第三种元素会带来一个新的变量,能够接近环境压力或室温。

2020年,Dias和同事添加了碳,在金刚石砧座中粉碎混合物,并用激光加热,以产生一种新物质。他们在《自然》上宣称在267GPa、287K(近15℃)的条件下实现了碳硫氢体系超导,但很快受到质疑。

为了回应一些批评,Dias和Salamat于2021年在预印本服务器arXiv上发布了一篇论文,其中包含一些原始的敏感性数据。“它提出的问题比回答的更多。”康奈尔大学量子材料物理学家Brad Ramshaw表示,“从原始数据到发布数据的过程非常不透明。”

“我认为,(Dias和Salamat提供的一些公开数据)是捏造的。”Hirsch说。他同时指出,其与2009年《物理评论快报》一篇论文中的数据存在可疑的相似之处。该研究与这次《自然》论文的一位作者相同,但由于磁化率数据不准确,已于去年被撤回。

Eremets认为,Dias团队不愿意透露更多的研究细节,并称自己至少尝试重复了6次实验,但都失败了。Salamat则表示,欢迎来他们的实验室观察,“我们是开放的”。

Dias表示,该团队计划在没有任何背景删减的情况下,将论文重新提交给《自然》。同时他们没有放慢脚步,Dias和Salamat共同创建了一家开发商业室温超导体的公司。“我们正处于高温超导新时代的悬崖上。”Salamat说。(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