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6-30
童心筑梦 探索生物科学奥秘

参观者尝试“识种子辨植物”。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供图

本报讯(记者李晨)6月26日,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生物所)举办第四届农科开放日活动,丰富多彩的科普系列活动围绕“童心筑梦,探索未来”主题展开。

“科普新星秀”微讲演赛以5分钟科普小课堂的形式,由青年科研人员进行讲演,讲演内容涵盖超能微生物、植物睡觉、种子休眠和玉米家族等话题,让参观者对生物世界的神奇有了更深的感受。

“科普集市游”上6个实验游戏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识种子辨植物”的展台前,孩子们识别各种作物的种子和植株,认识主要农作物、了解作物生长知识。“显微镜下的世界”带领孩子们进入微观世界,真切探知微生物和我们生活的关系。“自己折出DNA”展位上,老师一边带领孩子巧手折叠出DNA,一边讲述DNA双螺旋的故事。“谁动了我的奶酪”小实验让参与者现场制作奶酪,亲眼见证凝乳酶的作用,了解酶制剂的特别之处……

“凌云阁”广场设置的“科学梦想绘”绘画区记录下希望和梦想的碰撞,参加活动的孩子在这里书写自己的活动感受和寄语,绘出自己的科学梦想和未来。

《中国科学报》 (2022-06-30 第3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