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16
香港科技大学推出互动海洋环境影像化平台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近日,香港科技大学推出首个互动海洋环境影像化平台WavyOcean,覆盖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海域的整个中国海以及西太平洋水域。据悉,该平台利用最先进的海洋数值仿真技术,为未来的海洋水动力、灾害、污染、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有力基础。

由于海洋数据现场收集非常困难,而且在空间和时间上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在海洋科学研究中,观测数据非常稀缺。为此,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功能枢纽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学域署理主任甘剑平与其跨学科团队,开发了中国海多尺度海洋仿真系统(CMOMS)及WavyOcean平台。

甘剑平表示,WavyOcean平台不但以影像化形式呈现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海域的整个中国海及西太平洋水域的变化过程,而且提供三维海洋环流、温度、盐度、硝氮浓度、叶绿素、溶解氧等物理和生物地质化学变化的环境数据,以及风力、温度和压力等气象数据供下载。

“WavyOcean平台将促进海洋研究工作,为海洋研究者、海洋管理者和公众提供了一个创新平台。”甘剑平表示,WavyOcean不但提供区内海洋环流和生态系统的耦合数据,而且以影像化和互动方式呈现海洋能量和物质传输、生物地球化学属性和生态系统的三维时空变化。

《中国科学报》 (2022-03-16 第3版 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