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8
“小柯"秀

《自然》

社会创伤使外侧隔核回路阻断社会奖励

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Scott J. Russo团队发现,社会创伤使外侧隔核回路阻断社会奖励。相关论文11月30日发表于《自然》。

研究人员发现,在慢性社会失败压力(CSDS)之后,一个雄性和雌性小鼠的小群体,称为易感(SUS),会避免与非攻击性的同性幼年小鼠进行社会交往,在与它们相遇后不发展相应的社会奖励。利用全脑Fos图谱、体内钙成像和全细胞记录,研究人员确定了一群对压力或威胁有反应的外侧隔核神经降压素(NTLS)神经元。这些神经元仅在SUS小鼠中被幼年社会性互动激活,而在有恢复力或无压力的对照小鼠中则没有。对NTLS神经元及其下游连接的光遗传学或化学遗传学操作,可调节社会互动和社会奖励。这些数据表明,在SUS小鼠中,以前有奖励的社会目标可能被认为是社会威胁,这是由于NTLS神经元过度活跃,闭塞了社会奖励处理。

据介绍,在啮齿类动物中,CSDS模型已被用来了解社会创伤后的压力易感性与恢复力的神经生物学,但对其对社会奖励的影响知之甚少。

《细胞》

科学家揭示膜蛋白进入纤毛载体

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Anthony J. Roberts团队通过纤毛内运输大型复合物结构,揭示膜蛋白进入纤毛的载体。

研究人员表示,纤毛内运输(IFT)“列车”是巨大的分子机器,在纤毛和细胞体之间运输蛋白质。每个IFT“列车”是由两个大型复合物(IFT-A和-B)和运动蛋白组成的动态聚合体,对机制的理解构成了巨大的挑战。

研究人员重组了完整的人类IFT-A复合物,并使用冷冻电镜获得了它的结构。结合AlphaFold预测和基因组编辑研究,研究人员阐明了IFT-A如何聚合、与IFT-B相互作用,并利用一系列β-螺旋桨和TPR结构域来创建IFT“列车”的“车厢”,使TULP适配蛋白参与其中。研究人员表明,IFT-ATULP“车厢”对于不同的膜蛋白的纤毛定位以及ICK(调节IFT“列车”转弯的关键激酶)是必不可少的。

这些数据建立了IFT-A不同功能之间的结构联系,提供了IFT-A作用机制的蓝图,并揭示了IFT如何从原包被体的祖先演化过来。

《中国科学报》 (2022-12-08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