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言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科学快讯

铁催化多组分自由基级联交叉偶联通用方法获揭示

过渡金属催化交叉偶联反应是化学合成中应用最广泛的方法之一。然而,尽管铁作为一种潜在的更便宜、更丰富、毒性更小的过渡金属催化剂具有显著的优势,它在多组分交叉偶联中的实际应用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成功。研究人员展示了1,2—双(二环己基膦基)乙烷催化的α—硼基自由基(由硼酸乙烯基选择性自由基加成生成)与格氏试剂的偶联反应。

然后,研究人员扩展了这些自由基级联的范围,开发了一个通用和广泛适用的铁催化多组分环化交叉耦合协议,该协议涉及广泛的π—体系,允许实际合成环氟化合物。机理研究与双芳基化的Fe(II)物种负责生成烷基自由基引发催化一致,而单芳基化的Fe(II)中心和瞬态烷基自由基之间进行碳—碳键形成。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j6005

细胞壁工程将可模压木材作为可持续结构材料

木材是一种可持续的结构材料,但它不能在保持机械性能的同时塑形。

这里,研究人员报告了一种处理策略,利用细胞壁工程将硬木平面板塑造成通用的三维结构。

在分解木材的木质素成分并通过蒸发水关闭导管和纤维后,研究人员在快速水冲击过程中部分地重新膨胀木材,选择性地打开导管。这形成了独特的皱纹细胞壁结构,允许材料折叠并形成所需的形状。

研究人员表示,由此产生的3D成型木材比起始木材强六倍,可与广泛使用的轻质材料(如铝合金)相媲美。这种方法增加了木材作为结构材料的潜力,降低了对建筑和交通应用的环境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g9556

原子薄黑磷的宽带电光偏振转换

有源偏振控制在光子系统中是非常理想的,但主要局限于大体积介质中的离散结构和基于液晶的可变延迟器。

此次,研究人员报道利用集成在法布里—珀罗腔中的三层黑磷(TLBP)在范德华层状材料中通过通信波长(1410到1575纳米)的电可重构极化转换。

研究人员表示,TLBP中双折射的可调谐性使得光谱宽带偏振控制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光谱调谐,可以在庞加莱球体的很大一部分产生极化状态,而电调谐使极化转换的状态跨越了庞加莱球体的近一半。

研究人员观察了线性到圆形和交叉极化电压转换,证明了高动态范围的通用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ence.abj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