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9
“小柯”秀

《科学》

NELL2调控的信号通路对雄性生育能力至关重要

日本大阪大学Masahito Ikawa和美国贝勒医学院Martin M. Matzuk团队合作,揭示了雄性生育能力需要通过OVCH2介导的NELL2 lumicrine信号通路。6月5日,《科学》发表了这一成果。

研究人员证明睾丸生殖细胞分泌的表皮生长因子样蛋白、神经表皮生长因子样因子2(NELL2),能够与孤儿受体酪氨酸激酶c-ros癌基因1特异性结合并介导附睾初始节段(IS)的分化。Nell2缺失的雄性小鼠不育。 IS特异性的分泌蛋白酶卵磷脂酶2(OVCH2)以及A整联蛋白和金属肽酶28在IS成熟时表达,而OVCH2是精子表面蛋白ADAM3加工所必需的,这是精子受精能力不可缺少的。

该工作揭示了睾丸—表皮—精子信号传导通路和男性生育所必需的 lumicrine系统。

据了解, lumicrine系统是一种假定的信号系统,其中睾丸来源的(上游)分泌因子进入男性生殖道,以调节精子成熟所需的附睾(下游)途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鉴别出 lumicrine因子。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ay5134

《细胞》

睡眠不足可通过肠道活性氧积累导致死亡

近日,美国哈佛医学院Dragana Rogulja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可通过肠道中活性氧的积累导致死亡。该研究6月4日发表于《细胞》。

研究人员发现,睡眠剥夺会导致果蝇和小鼠体内的活性氧(ROS)积累以及随之而来的氧化应激,尤其是在肠道中。ROS不仅是睡眠不足的相关因素,还是死亡的驱动因子,ROS的中和可以防止氧化应激,并使得果蝇在缺失睡眠后仍具有正常的寿命。通过口服抗氧化剂或者肠道靶向表达抗氧化物酶能够拯救睡眠缺失导致的ROS。

研究人员认为,严重的睡眠缺失导致的死亡可能是由氧化应激引起的,肠道在此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并且当ROS的积累被阻碍时,即使不睡觉也能生存。

据了解,睡眠对于动物存活是必需的,最早的动物中就已经出现了类似于睡眠的状态,而严重的睡眠缺失会导致死亡。但这种致死性的原因尚不清楚。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4.049

《细胞—代谢》

导致儿童严重肥胖的基因和基因集查明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Inês Barroso、剑桥大学I. Sadaf Farooqi等研究人员,合作利用外显子组测序鉴定出导致严重儿童肥胖的基因和基因集。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细胞—代谢》。

通过使用外显子组和靶向测序技术对2737例严重肥胖的病例和6704例对照进行检测,研究人员鉴定了3个基因(PHIP、DGKI和ZMYM4),这些基因中有非常罕见的潜在有害变异负担。在细胞中,研究人员发现核PHIP(pleckstrin同源结构域相互作用蛋白)直接增强了促胃泌素皮质素(POMC,一种抑制食欲的神经肽)的转录。肥胖相关的PHIP变异体可抑制POMC转录。

这些研究表明PHIP通过中枢黑皮质素信号传导的转录调控参与人类能量稳态,对肥胖和发育延迟的患者具有潜在的诊断和治疗意义。此外,研究人员从肥胖基因组范围的关联研究中发现了潜在的有害变体负担,其中涉及与基因座最临近的基因。影响肥胖外在变化的基因和基因集为肥胖遗传结构中的因果关联提供了可靠证据,并解释了部分其缺失的遗传力。

据了解,肥胖在遗传上是异质的,具有单基因和复杂的多基因形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met.2020.0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