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5
科学七日

▲Kelvin Droegemeier 图片来源:Bill Ingalls/NASA

▲2018年,这些词语位列谷歌科学相关词语搜索前10位,但在不同月份的被搜索数存在波动。 图片来源:谷歌新闻实验室/《自然》

人物

美国有了科学顾问

美国参议院批准气象学家Kelvin Droegemeier为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主任,总统特朗普终于有了白宫科学顾问。Droegemeier是俄克拉荷马大学的名誉教授和主管研究的前副校长,也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监督机构——国家科学委员会的前任副主席,长期积极参与国家研究政策的制定和推行。2018年7月31日,他被特朗普提名领导OSTP。而且,一个参议院小组批准了对Droegemeier的任命。这是参议院全体议员在第115届国会的最后时刻批准的若干任命之一。对Droegemeier的任命经口头表决通过。OSTP是受目前部分政府部门关停影响的若干联邦机构之一。仅有为数不多的核心员工在工作。自参议院委员会在2018年9月初投票通过对其任命以来,Droegemeier一直以顾问的身份在OSTP工作。

所长归来

德国马普学会已将全部管理职责交还给一名被指控违反动物福利的研究所所长。上个月,德国一家法院驳回了对神经科学家Nikos Logothetis的指控。Logothetis是马普学会生物控制论研究所所长,他被指控延迟对3只生病的猴子实施安乐死。2014年,一个动物福利组织潜入了该所,并拍摄了Logothetis实验室处理研究用猴子的情况。德国动物福利联盟记录了该实验室多个涉嫌违规使用动物的镜头。马普学会采取了一项有争议的举措,暂时取消了Logothetis的一些管理职责,及其使用动物进行研究和监督动物研究的权利。Logothetis否认了这些指控,并对处罚令提出上诉。图宾根行政法院于2018年12月19日宣布驳回指控。

欢迎新校长

物理学家Sylvie Retailleau被任命为法国巴黎—萨克莱大学的校长。这是位于巴黎西南部萨克莱科学园的一个研究机构集群。她接替了前往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的Gilles Bloch。Retailleau曾任巴黎南方大学校长,该大学是萨克莱科学园14所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集群中的领导者。巴黎—萨克莱项目最初由法国前总统Nicholas Sarkozy提出,旨在成立一个由大约20家研究机构组成的“超级集群”,但由于“大学校”不愿失去自主权,该计划陷入了停滞。相反,去年在法国总统Emmanuel Macron的要求下,形成了两个平行的集群。第二个集群(由“大学校”组成)由Ecole Polytechnique领导。

政策

禁止丢鱼

当渔民整理渔获物时,他们会把不需要的鱼扔回大海,而且,绝大多数鱼已经死亡。近日,这种浪费行为在欧盟水域成为非法行为。科学家相信,这一政策将提高渔业效率,并最终增加鱼类储量。但在短期内,这可能意味着渔业的困境。根据该禁令,渔船必须带回所有受监管的物种。人们必须将更多的时间花在鱼的分类上,因为即使是不需要的鱼也必须清点并运至港口。货舱将更快装满,这意味着更多的海上航行和更高的燃料成本。而且,即便不需要的鱼能被卖掉,售价也只相当于正常捕鱼量的一小部分。相关人士表示,这一禁令的目的是希望激励渔船采取更具选择性的渔具或策略。

大学担忧脱欧

代表150家英国机构的负责人敦促政府承诺弥补脱欧可能带来的研究经费损失。他们表示,如果英国脱欧无法达成协议,该国研究人员将无法从欧盟获得重要的研究资金。而且,英国脱欧的威胁已经让教职员工和学生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最终可能危及研究环节、供应链和旅行。英国大学罗素集团也公布了数据,显示欧盟研究生入学人数在2018—2019学年下降了9%,这是连续第二年下降。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不确定性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

空间

摇摆小行星

在新的一年里,科学家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其轨道几乎完全在金星内部。它被命名为2019 AQ3,直径约1.4公里,每165天绕太阳一周,这是已知的所有小行星中最短的公转周期。它最初是由Zwicky瞬变设备发现的,该设备从美国加州帕洛玛天文台观测天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中心于1月6日宣布了这一发现。

此外,美国研究人员利用系外行星探测器“苔丝”发回的数据,又识别出一颗新的小行星。这是“苔丝”升空以来发现的第三颗系外行星。新发现的这颗系外行星编号为HD 21749b,体积大约是地球的3倍,但质量却是地球的23倍。它围绕南天星座网罟座中的一颗矮恒星运转,行星表面温度在150摄氏度左右。

趋势观察